评价中心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发布时间: 2016-12-07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支部书记赵学勤主持会议

 

各研究室党员代表

 

20161128日下午,评价中心支部在教科院95号院3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教师节讲话、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以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分别由各研究室党员代表谈讲话精神和心得体会。评价中心全体人员共2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赵学勤主持。

教育督导研究室韩淑萍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要点进行了分享。习总书记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面向未来,面对挑战,讲话从8个方面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教育质量监控与保障研究室范文凤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要点进行了分享。99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习近平肯定通过科普活动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做法,勉励同学们把科学爱好和科学实践从中学到大学连贯起来,不断取得更多成果。结合前几次习总书记教师节讲话精神,范文凤老师深刻体会到,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要让教师有幸福感和荣誉感;教育要因材施教,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和时代需要的人才。

教学质量评价研究室王家祺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要点进行了分享。讲话回顾了长征的伟大历程,指出伟大长征是理想信念的远征、检验真理的远征、唤醒民众的远征、开创新局的远征。长征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总书记提出弘扬长征精神的六点论述,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统筹全局;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王家祺老师还谈了坚定信仰、凝聚合力、自力更生、依靠群众等学习体会。

教育评价研究室曹飞老师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点进行了分享。会议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会高度评价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会议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首要任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根本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重要目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重要内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根本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重要制度保障,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是重要基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组织保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重要内容和载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重要手段,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重要举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重要手段,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重要举措,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重要任务。全会指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会议指出党内监督的任务、内容和对象。

总结阶段赵学勤同志肯定了各研究室代表的深入学习和要点分享,认为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会议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他还传达了北京市高校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活动的要求。他提出本次学习活动是第二阶段的集中学习,接下来要在做合格党员上下功夫。他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入脑入心。认真自学,提高理论水平;二是深入实践、重在行动、立足岗位。党员作用要在行动中体现出来,要思考每天过得是否充实,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深刻反思、民主评议、改有成效。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评出问题、评出成绩经验、评出信心、评出方向,要发现和分享优秀人员的品质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