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支部邀请熊红书记做“两项法规”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1-03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党员专题学习活动

 

熊红书记做“两项法规”专题报告

 

支部书记赵学勤主持报告会

 

20161031日下午,评价中心支部在教科院95号院3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党员专题学习活动。学习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支部邀请院纪委书记熊红同志做专题报告 ,评价中心党员共2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赵学勤主持。

熊红书记首先讲解了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的主要内容,之后重点讲解了这两项法规。20151018日,中共中央颁布实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党纪处分条例》)。她讲到,两项法规的颁布实施是在党长期执政和依法治国条件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实现依规依纪治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两项法规一正一反、相互配套,《廉洁自律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能够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党纪处分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她分析了两项法规与两个务必、三大作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脉相承的关系,并结合大量鲜活的案例,详细讲解了两项法规的具体内容,尤其是与教育科研工作密切相关的具体要求。这些要求可能也会因工作疏忽而触碰,造成无意识违规。通过讲解和学习,大家对很多细节问题有了深入认识,其实这些要求也是基本要求,离我们的工作生活并不远,但却是对每一名党员的起码要求。讲座之后赵主任又强调了加强学习、做合格党员的必学必做内容和近期支部计划开展的几项工作。

此次专题报告引领大家深入理解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基本规范,对形成自觉遵守和维护制度的良好风气、展现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