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16年第一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6-01-19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举办2016年第一次读书交流会

 

2016118日,评价中心举办2016年第一次读书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王薇、韩淑萍、冯丽娜、王玥、张瑞海、李美娟和吕晓丽七位老师与大家分享读书感受。会议由评价中心工会主席吕晓丽老师主持。

王薇老师分享的书目是《爱弥儿》,该书展示了卢梭培养“自然人”的教育目标,系统阐述了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进行教育的原则、内容和方法;韩淑萍老师交流的书目是《孩子: 挑战》,该书针对“如何在尊重孩子、 给孩子平等自由的同时,让孩子尊重规则、承担责任、赢得合作”这一主题进行了系统的论述;冯丽娜老师交流的书目是《不平等的童年》,该书考察了美国贫困家庭、工人阶级家庭、中产阶级家庭及富有家庭孩子在学校和在家里的生活,展示了不同社会分层的人们占有不同的资源,可能对孩子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实现美国梦的机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王玥老师分享的书目是《引爆点》,这本书以个别人物法则、附着力因素及环境威力法则三个模式为例,探讨了怎样让产品爆发流行潮;张瑞海老师分享的书目是《公共政策评估:理论与方法》,他结合自身从事教育政策评估的经验,向大家系统地介绍了公共政策评估基本内容、评估标准、评估程序、评估方法以及当代中国的公共政策评估实践;李美娟老师分享的书目是《与大数据同行:学习和教育的未来》,该书以教育行业中应用大数据技术为主题,考察了大数据技术如何影响教育体系的各个层面,并对大数据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的利弊进行了分析;吕晓丽老师交流的书目是《习惯决定孩子的一生》,该书从多元智能、心理健康的标准和健康人格的角度出发,强调发现儿童、解放儿童、发展儿童,主张在习惯培养上第一原则是尊重儿童,提醒家长不要把孩子的特点当成缺点;培养好习惯用加法,改掉坏习惯用减法。

与会人员针对七位老师的书目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本次读书会交流的书目既有经典的教育思想、科研方法方面的著作,也有把握时代前沿的关于大数据、社会潮流方面的著作,内容非常丰富,给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发。

 

最后赵学勤主任做了总结讲话,他认为这是2016年新的开端,以后评价中心还会一如既往地开展读书交流等多种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