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题会召开——“大力实施翱翔计划、雏鹰计划”作了成果汇报交流

发布时间: 2014-01-06 来源: 少科办 发布者:xubo

20131212李奕整体介绍_8210.JPG

李奕委员作项目整体介绍
 20131212张毅介绍_8284.JPG
张毅主任作汇报
20131212学生展示_8389.JPG 
学生代表从自己的视角呈现探索成果
20131212结题会评审_8586.JPG 
专家评审会现场
 

  12月12日,北京市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题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召开。

  “翱翔计划”“雏鹰计划”作为“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项目之一,在大会进行了成果汇报与交流。北京教科院少科办主任张毅汇报了项目自启动以来在翱翔学员培养、雏鹰建言行动等人才培养教育实践中扎实探索、创新机制所取得的成果。20名学生代表以“体验科学探案,雏鹰展翅翱翔”为主题,从学生的视角生动地展现了他们的成长感悟及培养成效。来自“翱翔计划”培养基地二中、广渠门中学、三十五中、育才学校、一〇一中、京源学校,生源基地二中、广渠门中学、北师大二附中、十三中、十二中、京源学校的已升入高校和正在培养中的学员代表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探究历程与收获;史家小学、府学小学、曙光小学、白家庄小学、中关村二小及东直门中学、四中、八中分校、育才学校、日坛中学、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等中小学校的学生代表从他们自己的视角,呈现了他们的兴趣爱好、成长需求,以及雏鹰建言行动对于提升自身的科研兴趣、科学素养等的积极影响。

  中科院院士、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名誉院长陈佳洱,教育部基教二司副司长申继亮,市教委副主任郑萼、委员李奕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中科院心理所施建农研究员,清华大学吴文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褚宏启教授、李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志刚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孟繁华教授等评审专家,以及相关项目单位领导,各区县教委代表,相关中小学校领导、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在大会汇报、交流后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本项目体现了北京市在人才培养难点上进行大胆突破的勇气和智慧,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对其它相关项目具有参考和借鉴价值,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意结题。建议继续深化项目研究,拓展成果应用,加强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追踪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