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翱翔计划”第七批培养学员面试工作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 2013-11-11 来源: 少科办 发布者:xubo

 20131102面试工作会.JPG

面试评审工作会现场

 20131102面试现场领导_7332.JPG
面试评审现场
 20131102面试现场_7379.JPG
面试评审现场
20131102面试组长反馈_7460.JPG 
评审组长反馈会

  11月2日,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翱翔计划”第七批培养学员推选面试在首师大附中隆重举行。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少科办主任张毅,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首师大附中校长沈杰等领导参加了本次面试。

  方中雄院长主持面试工作会,并代表北京教科院和面试的学生感谢专家的支持和指导,感谢首师大附中及各基地为此次面试付出的努力。他强调,“翱翔计划”学员培养的三段评价包括推选阶段的评价、培养过程中的评价和结业阶段的评价。评价是学员培养中的关键因素,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某种意义上讲,它决定了“翱翔计划”的成败。“翱翔计划”学员的推选一直强调学有余力、兴趣浓厚、有创新潜质,这三方面的落实,希望专家予以把握。

  李奕委员首先阐释了基础教育改革形势与市教委推出的各项目间的关系。他表示,无论是教育家的成长还是拔尖人才培养都要依靠良好的制度设计,市教委下半年以考试评价改革为切入点的一系列改革,包括“翱翔计划”“雏鹰计划”等项目的推动都是本着这个方向进行的;总的改革思路就是要还给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构建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制度设计。第七批学员的推选就是在这一改革背景下推进的一个典型。他还就“翱翔计划”被纳入规划项目后的经费申报、审批变化等作了说明,并感谢专家以及区县、学校的理解和支持。

  朱世龙副主任强调国际竞争说到底是科技竞争,而科技竞争的关键在人才竞争。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并祝“翱翔计划”“雏鹰计划”越来越好。

  张毅主任就“翱翔计划”第七批学员推选背景、面试工作方案、面试评审流程等作了说明。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翱翔计划”第七批培养学员推选工作的通知》,加大了区县、学校的推荐力度以及网上申请、网上评审的作用。据此,今年提交申请的学生大幅增长。全市16个区县172所学校的2010名学生通过学员推选平台提交了申请;结合学校推荐、区县审查、资格初验、网上评审,最终165所学校的632名学生进入面试评审。

  为了做好第七批学员面试工作,10月30日,北京教科院少科办组织召开面试考场负责人预备会,认真研讨、部署了相关工作。

  参加面试的学生分4个时段,分别在35个考场进行了自我陈述,并回答了评审组专家的提问。评审组成员根据学生的面试材料及面试表现,对他们进行了评价。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近60家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及部分北京市特级教师应邀担任面试评审专家。本次面试进一步强化了区县在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责任,各区县教委“翱翔计划”工作联络人作为评委进入各考场,参与了学员面试评审。29所“翱翔计划”培养基地及6所课程基地负责人、指导教师分别担任各考场负责人、评审秘书,积极协助专家评审组,确保了评审工作的有序进行;大学生志愿者、考场摄像人员等作为评审工作组成员参与了学员面试评审工作。

  “翱翔计划”课程基地、生源基地学校负责人、指导教师,北京教科院少科办工作人员,首师大附中相关领导、师生,以及参加面试的学生共700余人参加了此次面试工作。

  面试后,北京教科院唐亦勤书记听取了评审组长对各考场评审工作的情况反馈及建议;各考场负责人、评审秘书、大学生志愿者、摄像人员进行了资料汇总、核交,为一天的面试评审工作画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