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究中心组织2018年度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发展工程第四次通识课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19 来源: 发布者:liujia

微信图片_20181119101941.png

 

培训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181119101946.png
非遗传承人、古琴大师陈长林教授作讲座
 
微信图片_20181119101951.png
非遗传承人、古琴大师陈长林教授现场演奏
 
微信图片_20181119101957.png
 
非遗传承人、昆曲大师丛兆桓先生作讲座
 
微信图片_20181119102001.png
 
北京师范大学张国龙教授作讲座
 
20181115日,教师研究中心组织2018年度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发展工程第四次通识课“人文素养”课程模块培训活动,教师研究中心主任鱼霞研究员主持了培训活动。
上午,非遗传承人、古琴大师、中科院计算机所陈长林教授作了题为“古琴发展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的专题讲座。陈教授从古琴的历史、结构与特点、古琴的演奏形式、古琴与计算机以及古琴的未来发展趋势等几个方面,讲述了古琴相关知识,并现场以人工与计算机两种形式演奏了相关经典曲目。随后,非遗传承人、昆曲大师、原北方昆剧院院长丛兆桓先生进行了“昆曲的过去、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丛先生从昆曲的成功申遗过程说起,讲述了昆曲的发展历史、现状,并结合实例,进一步讲解了如何进行曲词赏析,并对昆曲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张国龙教授作了题为“教育工作者必备的人文素养”专题讲座。张教授从教育工作者必须要关注的“中间地带”、教育工作者为什么需要人文素养以及教育工作者必备的几种人文素养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指出广大教师都需要做一个有智慧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