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发展工程四批名师学员第三次通识课培训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1-24 来源: 发布者:laidexin

 

20161118讲课现场.jpg

讲课现场

20161118赵勇.jpg

赵勇教授在讲课

20161118王陆.jpg

王陆教授在讲课

 

  2016年11月18日,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发展工程四批名师学员第三次通识培训课在花园饭店会馆讲堂举行。培训时间为一天。来自4个基地的62名名师学员参加了培训。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究中心主任、名师发展工程执行办公室负责人鱼霞研究员以及教师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全程组织、主持并参与了培训活动。

  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赵勇教授做了《文学经典与教师素养》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旨在提高名师学员们的人文素养。赵教授从王财贵倡导儿童读经教育引起轰动说起,以“什么是经典”“什么是文学经典”“文学经典的价值”“经典是怎样炼成的”“文学经典的解构与重构”“文学经典与教师素养”六部分内容为主线,对文学经典进行了系统梳理,提出教师应该多读文学经典提升文学素养。赵教授的讲座拓宽了老师们的知识面,加深了老师们对文学的认识。

  下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博士生导师王陆教授做了《基于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课堂观察方法与技术》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旨在提升名师学员们的科技素养。王讲授基于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的视角,对课堂观察方法与技术从“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三大方面进行了深入地剖析,通过具体的案例讲解了大数据对课堂教学改进的重要影响。王教授的讲座开阔了老师们的眼界,从技术层面使老师们对课堂观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教师研究中心

  2016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