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两委委托课题“中小学教师激励机制研究”开题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6-13 来源: 教师研究中心 发布者:laidexin

 

_var_mobile_Cont(06-12-09-07-53)(4)_副本.jpg

开题报告会现场

   

  2016年6月8日下午,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在市教委517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北京市两委委托课题“中小学教师激励机制研究”开题报告会。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中国人事科学院副院长柳学智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杜屏教授、成刚副教授组成开题专家组,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究中心的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开题会,北京市教委人事处杨伟丽老师主持了开题报告会。

  课题负责人、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究中心主任鱼霞研究员汇报了课题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进展和任务分工等。根据开题报告的内容,各位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精彩点评。柳学智研究员指出,北京市各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差异较大,北京中小学教师工资绩效奖励激励机制实施方案已经实施了两年,建议加强对该方案的实施现状和效果进行全面评估,这样对政策制定有很大价值。杜屏教授指出,本研究选题现实指向性很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建议加强激励机制的可操作性定义、可变工资占工资总额的比例以及如何评价教师的绩效三个方面的研究。成刚教授指出,进一步梳理已有北京市激励机制的政策文本,关注教育投入与学生学业成绩的关系研究。

  市教委人事处杨江林处长结合委托课题的背景指出,希望课题组结合专家建议,问题聚焦到绩效工资激励机制政策评估与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的政策建议上。最后,李奕主任从人事和法规两个角度指出本课题的重要性,希望课题组从站在国家人才队伍建设的新高度,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进一步提炼教师激励机制新模型,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教师研究中心供稿

  2016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