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组织区、校赴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4-23 来源: 作者:发布者:zhangxiaojing

项目组与学校领导

 

 

参与调研的学校领导

 

项目组人员

 

调研人员参观校园

 

420日,基教所“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分类指导及推进策略”项目组组织部分项目学校赴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开展专题调研。基教所佟德副所长、项目顾问高淑英校长及项目组成员和部分区教委项目联系人、高中学校校长或副校长等共60余人参加了调研活动。项目负责人殷桂金老师主持研讨交流活动。

首先,在尉迟东翔副校长的带领下,调研人员参观了十八中的音乐厅、图书馆、乒乓球馆、健身中心、篮球馆、创新实验室等专业教室场馆。接着,管杰校长以《尊重多样性的教育集团治理》为题重点介绍了十八中在集团化办学和作为北京第一个也是全国最大的一个教育集群——方庄教育集群的龙头校在学校治理方面的实践与思考。管校长从建构平等与包容的学校集团文化,打造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聚宽”课程体系,呵护文化生态,涵养集团成员文化等方面阐述了学校在“聚学问辩、居宽行仁”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实施“聚宽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张林靖副校长围绕学校“实施聚宽教育,变革育人方式”,介绍了学校“聚宽”教育理念、“聚宽”课程、“聚宽”课堂、“聚宽”教育技术与资源以及学生发展成效等情况。在交流研讨环节,参加调研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就集群化办学过程中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集团内和集群内不同学校的融合发展等问题与管杰校长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项目顾问高淑英校长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在集团化、集群化办学过程中有三点值得借鉴:一是站在学校集团化治理的高度,来思考学校的工作,体现了学校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二是抓住文化建设这一核心问题并且尊重成员校文化种类和层次的多样性,体现了教育的高站位和宽胸怀;三是学校将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办学特色、育人方式等密切联系在一起,体现出内在逻辑的一致性。崔玉婷老师代表项目组从“开创性、宏大性、文化性、系统性、先进性”5个角度肯定了学校集团化办学成果,并对集团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佟德副所长在总结时指出,北京市第十八中学的办学经验可学,因为它理念超前、措施有效,学校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是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他希望项目组和项目学校进一步开展基于实践和问题解决的研究,挖掘典型、梳理经验、总结规律,为北京市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咨政建言和搭建平台,推动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占德杰   图:十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