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召开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专题培训暨年度总结会

发布时间: 2019-11-12 来源: 作者:发布者:zhangxiaojing

项目负责人殷桂金老师做项目年度报告

 

 北外附校林卫民校长做专题报告

 

李海燕老师做学生多元发展测评分析报告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2019116日下午,基教所“高考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培养模式多样化研究”项目组组织召开专题培训暨年度总结会。基教所张熙所长、项目组殷桂金、崔玉婷、李海燕,及来自全市16个区的项目联系人、50多所高中学校校长、35所参与测评学校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崔玉婷老师主持。

北外附校适应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要求,对于基础教育阶段如何体现“国际交往中心”进行了实践诠释本次培训项目组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林卫民校长做了“面向未来学校的教育国际化改造行动”的专题报告,林校长立足学校“特色突出、质量一流”的发展战略,围绕“文理兼优、综合素质全面并掌握多种外语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育人目标,介绍了学校国际化改造的关键要素,课程创新力、课堂设计力和教师教育力的学校实践。学校创造性地研发了高中国际课程项目、外语复语课程项目,由外教专家执教的英语实践课程项目,引进了PGAVCE国外升学课程,除英语外,还开设了德语、西语、日语、法语、韩语等外语课程,整合多语种资源,创建“国际理解”教育模式;联合国外姊妹学校,开发出国研学旅行与国际交流项目,为学生打开了国际化交流的窗口,也为学生多元发展提供了可能。学校鲜明的复语特色和实践经验给参会者带来极大的启发。接着,项目组李海燕老师对高中生多元发展的抽样调查结果做了数据的整体分析与解读。最后,项目负责人殷桂金老师做了项目年度报告,回顾了2019年项目整体推进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对2020年“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指导推进”项目工作要点进行了介绍。

    本次培训对于推动普通高中教育从单一到多元,从关注学校特色到学生多元发展,进一推动北京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