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举办2019年第5期“聚智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9-24 来源: 作者:发布者:tongde

殷丙山副教授讲座_副本.jpg 

殷丙山副院长讲座

用手机进行信息技术互动 (2)_副本.jpg

听课教师用手机互动

提问互动_副本.jpg

讲座后教师与专家互动

2019920日上午,第5期“聚智讲坛”在花园饭店举行。北京开放大学网络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殷丙山作了题为《有效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基于国际教育信息化的视角》的报告。此次论坛由北京教科院基教所与北京市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研究者分会联合举办,北京市各区教科所部分科研人员、“科研先进校”部分科研骨干、基教所实验学校的部分教师共约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讲座由中青会秘书长基教所义教室主任蔡歆老师主持。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里,殷丙山老师首先向与会者报告了《国际基础教育创新驱动力报告》的主要内容,重点介绍了目前国际上关注度较高的混合式学习、个性化学习、深度学习、STEM学习等学习形式的基本理念和操作流程。

随后,殷老师用比较详实的资料、可靠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展现了新兴技术及其教学应用的具体内容,分析了学校应用技术改进教学的基本趋势,探讨了教育技术应用过程中遭遇到的重大挑战,如教师角色的重构、教师信息技术素养的匮乏、教育技术能否有助于学生整体素养的提升和学业成绩的提高等问题。

第二个环节是主讲人和与会者的互动交流。针对与会者提出的诸如“教育技术应用的约束条件和边界”“学校如何运用教育技术为学困生或其他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帮助”等问题,殷老师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他认为,教育技术的应用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所要做的是如何减少或减轻其中的弊端,充分发挥其优势和长处,而不是因哽废食。

与会者普遍认为,殷老师的报告的信息量巨大,帮助大家了解国际同行在教育技术应用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成果,拓展了有关教育技术运用的理论视野,并且为一线教师在运用技术于课堂教学方面提供了较丰硕的案例。

 

 

 

 

 文:张理智  图:赵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