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中青会联合举办第三期聚智讲坛

发布时间: 2018-05-21 来源: 作者:发布者:ym

 

 

蔡歆秘书长主持

 

 

北师大赵国庆博士讲座

 

赵国庆博士为积极互动的老师颁发奖品

 

2018年5月15日上午,“聚智讲坛”2018年度第3期讲座在北京市海淀区花园饭店举行。此次讲座由北京教科院基教所与“北京市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研究者分会”联合举办。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赵国庆博士作了题为《思维训练提升学生学习力》的学术报告。各区教科所部分科研人员,“科研先进校”部分科研骨干及“教科研机构支持学校发展”项目学校的部分教师,中青会副理事长、基教所副所长佟德等约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中青会秘书长、义教室主任蔡歆主持。
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里,赵国庆博士报告了这几年来他有关学生思维发展领域的研究成果。赵国庆博士着重从“为什么研究学习力”、“什么是学习力”、“什么是思维训练”这三个方面对“从思维训练入手来发展学生的学习力”这一主题的研究进展及成果进行了比较详实的分析。“为什么研究学习力”这一部分,他重点和与会者分享了四类典型学习者的故事,对这四类学习者的学习成绩与学习力以及后来成就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释。“什么是学习力”这部分,赵国庆博士阐述了关于学习力的内涵的理解与学习力的主要内容,还介绍了学术界关于学习力的“七要素说”。“什么是思维训练”这一部分,他从引导与会者做思维游戏入手,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思维的本质、思维的特征等学术问题,用大量的图例和案例帮助大家更准确地理解思维发展的内涵及思维训练的策略、方法及工具,如隐性思维显性化、显性思维工具化、高效思维自动化等策略和方法,以及思维导图、概念图、八大思维图示等思维工具。
第二个环节是主讲人和与会者的互动。基教所艾巧珍老师将微信群里参会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汇总,从中提炼出2个有代表性的问题,赵国庆博士对这2个问题给予了解答。随后,他将自己近期编著的部分书籍赠送给一些参会者。
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与会者听得很认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也很高。从与会者的反馈结果来看,赵老师的报告有一定的理论高度,提出的策略、方法有很强的操作性,开发的思维训练工具为一线老师改进教学和教育工作提供了便捷,并表示期待基教所多举办这样的讲座。
 

 

 

 

文:艾巧珍  图:赵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