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赴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 2014-09-29 来源: 基教所 作者:郝庆发布者:tongde

 

院长助理耿申在交流会上讲话

 

张熙所长在交流会上

 

参加交流会的江苏省教科院的领导

 

参观金陵中学校园

 

在雨花台中学座谈交流

 

听钟英中学领导介绍

 

在夫子庙小学“孔子授教台”前留影

 

基教所在与江苏教科院初中教育发展研究课题组的合作研究的基础上,201492224日由院长助理耿申带队前往江苏教科院进行进一步交流。
23日上午,江苏省教科院王国强院长、基教所彭刚所长、马维娜博士等相关人员,与我所人员就基础教育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王国强院长、彭刚所长介绍了江苏省基础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为促进江苏省初中教育发展,江苏省基础教育研究所提出的应对措施。江苏省盐城区、江阴区、玄武区、南通区的相关学校领导汇报了本区的基础教育的情况,及各学校的特点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院长助理耿申、基教所所长张熙、副所长佟德、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期刊部主任赵福江等同行人员,就基础教育领域中课程、评价等相关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广泛讨论。
23日下午,赴苏人员对金陵中学、雨花台中学进行考察。金陵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学校有着辉煌的历史,曾有26位院士就读于该校,孙夕礼校长、丛一冰副校长就学校历史沿革、校园建制、办学特色、招生选拔、课程建设、研究性学习、德育心理、评价机制、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其中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合作设立“准博士培养站”、“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人才培养等创新举措,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雨花台中学是南京市唯一的一所完全中学,穆耕森校长和四位教师代表,着重介绍了学校办学理念,即把学校办成一所家长、学生和教师人人都满意的学校,让学校成为师生共同的精神记忆;学校加强校园绿化建设、文化建设、数字校园建设、温馨家园建设;提出“宽松、宽容、宽厚”的三宽理念,以及“健康、幸福、自由”三个指数,以此引领教师队伍的发展。
24日上午,赴苏人员对钟英中学、夫子庙小学进行考察。钟英中学是一所独立初中,中考成绩在江苏省名列前茅,戚雪晴校长及相关校领导介绍了学校构建以“责”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精神:责在学校——谋于始,责在教师——精于细,责在学生——成于恒;培养具备扎实的学业基础、个性特长和对未来负起责任的人。夫子庙小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夫子”命名的学校,学校于1907年就夫子庙大成殿学宫而建,冯爱东校长、刘红副校长介绍了夫子庙小学以传承孔子教育思想为特色的学校文化,“亲仁尚礼,志学善艺”的核心理念,以及开笔礼、成童礼、状元礼等一系列凸显孔子教育思想元素的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