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党支部开展“奋进新时代 实现新发展”主题助力行动

发布时间: 2019-10-16 来源: 作者:发布者:zhangxiaojing

 

张熙所长讲话

 

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张海主任讲话

 

顺义区教科所赵连顺所长汇报区科研情况

 

“助力行动”第一阶段:区域科研工作调研

 

“助力行动”第二阶段:顺义九中调研现场

 

教科院附属顺义实验小学调研现场

澜西区四区幼儿园调研现场

 

20191015日,基教所全体老师走进顺义区开展“2019助力行动”。“助力行动”是基教所坚持多年的特色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奋进新时代 实现新发展”,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调研环节,目的是听取区域学校发展中的新要求。基教所全体研究人员、顺义区研修中心张海主任、李广生副主任和教科室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助力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区域科研工作调研”;第二阶段是“助力学校发展”。

 “区域科研工作调研”在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进行。张海主任对基教所在喜迎建国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来到顺义调研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助力行动能促进顺义区研修中心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内涵发展上积极思考,在发挥教育科服务教育行政、服务基层学校、服务一线教师给出一些建议。

区教科所赵连顺所长以“机制建设促科研转型,助力区域教育发展”为题,从区教科研机构设置与分工、项目推进情况、区域课题研究、科研转型基本路径、问题设想与思考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陈述与分析。

张熙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顺义区研修中心在教科研指导学校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她强调区域教育发展形势变化快、政府教育发展任务要求高,教育科研工作上要对接中央政策,下要完成各项任务,必须优化研究机制,创新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教科院十所实验学校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开创了“两低双高”模式,即在低起点的学校以比较低的投入获得了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模式,体现了研究的力量,是一种可以借鉴的新发展模式,是为人民办满意教育的有效探索。

第二阶段,“助力学校发展”。根据顺义区推荐的三个典型园所、小学和高中,基教所研究人员分组走进了顺义九中、教科院附属顺义实验小学和澜西园四区幼儿园,基教所研究人员就科研问题和学校发展问题进行了诊断和指导。

    此次“助力行动”密切了市区两级教科研机构的合作,突出教育实践指导,充分发挥了基教所的咨询服务职能。学校认为专家的分析是客观的,建议是高屋建瓴的,打开了干部教师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