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应守住底线逐步放权

发布时间: 2019-05-31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呼吁通过课程整合,减少学科门类,增强课程的实践性、选择性,加大学校课程改革的自主权,给予学校更多自主设置课程的权力。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其核心就是两点:一是进行课程整合,二是下放更多权力。应该说刘校长替一批校长说出了心声。
事实上,课程自主权水分让一些校长颇感困惑。《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规定,地方与学校课程的课时和综合实践活动的课时共占总课时的16%-20%,乍一看比例不低,但是水分颇大。义务教育阶段九年共计9522课时,除去国家学科课程之外,从课程性质上讲,综合实践活动属于国家课程,约占630课时,班队会约占312课时,地方课程约占300课时,真正留给学校完全自主的校本课程课时不足300课时,简言之,每周平均不到一节课。

课程建设应守住底线逐步放权   课程中心 王凯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