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整体育人现场会日前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26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01126162845.jpg

会议现场图片

 

为了探索“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新实践,研究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理念下区域课程整体育人的新经验,破解学校课程整体育人的新问题,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整体育人项目11月20日在顺义区杨镇第二中学举行课程整体育人现场会。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王凯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郑葳教授,顺义区教育委员会、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相关领导以及各区县100多名干部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江峰老师主持。
现场会以“绽放个体生命活力、实现课程整体育人”为主题,分为线上观摩和现场汇报两部分,线上观摩课由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顺义区第十三中学、杨镇二中三个学校录制14节特色课程,学科涉及小学语文、综合实践、专题综合、历史、美术、生物、物理、道德与法治等,扫码即可观看。
    会议在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李广生副主任的致辞中拉开序幕。会议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校长汇报环节。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顺义区第十三中学、杨镇二中的三位校长分别向大家展示了各校的课程方案。其次,学科课程经验交流环节。顺义十三中和首师附小分别向大家展示了红色主题课程和劳动教育课程,杨镇二中分享了政治学科创新课程和物理科学实验特色课程,一首《传奇物理》把在座的干部教师带进物理世界,一句“物理将世界万物相连”在同学们的歌声和表演中将会议推向了高潮,并让所有与会者深切地感受到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在学校落地生根。随后,北京师范大学郑葳教授做点评指导,她肯定了各校在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果,同时指出:课程改革首先要做的是观念的变革,转变观念才能更好的发挥课程的引领作用;课程建设要守正出新,尊重育人规律。
最后,王凯副主任总结发言,他指出课程建设要破解建构难题,打破鱼缸法则,突破融合困境,这样才能实现从视力到视野的突破。
与会的领导、老师一致认为此次活动内容务实,收获丰硕,能够通过活动感受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理念引领下课程整体育人的顺义经验,有力地探索了小学初中不同学段课程整体育人的学校实践,全面有效地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江峰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