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组织召开-北京市深化普通高中课程实施促进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2-09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2222.jpg

大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917.jpg

“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建设”分论坛发言者合影

11.jpg

“课程实施促进育人方式改革”分论坛发言者合影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926.jpg

“学生自主学习与发展指导”分论坛发言者合影

微信图片_20191209153930.jpg

观摩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进北京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促进学校育人方式改革,2019年12月4日,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组织召开主题为“五育并举 课程育人 自主发展”的北京市深化普通高中课程实施促进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会。活动邀请了北师大胡定荣教授、教育部课程教材中心付宜红研究员等专家,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张延书、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海淀教委副主任赵建国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全市各区课程工作负责人、高中学校课程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近5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课程中心黄晓玲主持。
围绕深化高中课程改革和育人方式改革的落实,研讨内容包括三部分:一是以市课程中心高中项目实验学校理工附中为代表,研讨学校落实改革的实践探索。理工附中校长任志瑜作《基于“发现教育”的课程改革实践》报告,海淀教科院院长吴颖慧作《海淀区深化高中课改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实践》报告,市课程中心课程教材一室主任朱传世作《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推进新时代育人方式改革》报告。胡定荣、付宜红、赵建国、王凯针对报告内容进行点评交流;二是聚焦关键问题开展深入的专题研讨。参会者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建设”“课程实施促进育人方式改革”“学生自主学习与发展指导”3个分论坛听取15个来自全市各区的优秀实践案例报告并开展研讨交流,乔锦忠、郑葳、苏文平3位专家对各个案例进行点评和专业引领。三是观摩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32节示范课覆盖初高中各个学科、国家必修选修及校本课程等各种类型的课程。
本次研讨会促进了全市各区和学校就深化普通高中课程实施、促进育人方式改革进行交流和借鉴,有力推动相关教育改革文件向实践落地。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范佳午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