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跨界生长 —记北京市第二届阅读课程建设推进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4-30 来源: 发布者:lijing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2阅读课堂.jpg

阅读课堂

3参会人员合影.jpg

合影

 
2019年4月24日,北京市第二届阅读课程建设推进会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东大桥校区圆满召开。会议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中心主办,朝阳区教研中心、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承办。全市课程干部、学科阅读骨干教师、遨游计划项目课程骨干教师近400人与会。本次会议特邀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项华教授和《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朝阳区教研中心郭锋副主任、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开场是19节别开生面的全学科阅读观摩课,来自北京陈经纶中学、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北师大朝阳附属学校、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芳草地国际学校万和城实验小学等学校的教师联袂登场。课堂彰显了全学科阅读的显著特色,赢得听课专家和教师的高度赞誉,尤其是本次展示的10节理科类阅读课,别开生面,令人印象深刻。
课后,与会嘉宾齐聚报告厅,共同助力阅读课程建设。来自三所学校的阅读课程负责人分别从学校阅读课程顶层设计、主题阅读实践、科普阅读体系建设进行了经验介绍。朝阳区教研中心的舒芳老师介绍了朝阳阅读课程建设的新面貌、全学科教师开展阅读研究的新格局、共建区域阅读课程的浓郁氛围。尹传红主编从科学阅读与课堂融合的角度做了点评。项华教授就学科设置原理与核心素养导向、阅读课程建设与学校课程重构、现代科学跨学科性质与现代课堂项目式学习等关系展开了阅读课程建设的多维视角。
会议最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课程一室朱传世主任对全市阅读课程建设做了总结性评价与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全科阅读与学科阅读、阅读课程与学科阅读课程等概念及其关系,还从阅读课程建设的上位系统、本位系统、下位系统、外围系统提供了阅读课程顶层设计思路。同时,他建议各区县和遨游计划项目实验校要积极开展学科阅读材料类型研究、阅读课型研究、书单配置研究、各种文本语言的转换研究、阅读情境的创设研究、阅读材料的创编研究等课题,加强阅读课程管理和阅读研究队伍建设,把握阅读课程建设规律,让阅读课程真正落地,让学生真正受益。
北京市阅读课程建设推进会正值“世界读书日”后的第一天,全市阅读推广人齐聚一堂,共商阅读大计,见证阅读课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意义非凡。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朱传世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