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改革深处是制度重建——“课程自主创新与制度重建”主题研讨会在三十五中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12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ym

 

1北京三十五中朱建民校长分享他对好学校的思考.jpg

北京三十五中朱建民校长分享他对好学校的思考

 

 2北京三十五中黄鹏副校长作主报告.jpg 

北京三十五中黄鹏副校长作主报告

 

3北师大裴娣那教授高度评价三十五中的变革性实践.jpg 

北师大裴娣娜教授高度评价三十五中的变革性实践

 

4杨主任讲话.jpg

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讲话

 

5马处讲话.jpg

市教委基教二处马可副处长讲话

 

 6朱老师主持.jpg

“遨游计划”项目负责人朱传世老师主持会议

 

 7与会者观摩课堂教学.jpg 

与会者观摩课堂教学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程度和发展方向自主选择课程形成个性化课表,可以选修人文、科技、艺术三大领域的“荣誉”课程,可以每学期有一周的小学段修学旅行,可以享受自己选择的导师的专业、贴心的指导……126日,由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主办的“课程自主创新与制度重建”主题研讨会在三十五中召开,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李斌处长、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马可副处长、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王凯副主任,北师大裴娣娜教授、人教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任长松研究员、首师大张菁教授、王攀峰教授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市高中自主课程实验学校、“遨游计划”实验学校,全市17个区县教委、课程室、教研室负责人及部分学校教师代表,以及天津、浙江的同行共600余人参加了为期一天的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是北京市高中自主课程实验项目、“遨游计划”实验项目联合推进的,旨在呈现课改深化过程中制度重建的重要性,以及制度变革对学校课程整体推进和实践创新的意义。为期一天的会议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上午开放了体现三十五中学生走班分层学习,以及“点燃、碰撞、留白”课堂文化的48节课,课后是会议主论坛。三十五中朱建民校长阐述了学校的办学思想及教育价值追求,关于课程建设朱校长强调:学校的课程框架应该具备高度的选择性,为每一个孩子创设自由成长和个性发展的空间;学校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应该是现代的,要从以学科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跨越学科边界转变,从灌输与塑造式的教与学向探求与建构式的教与学转变;校内学习与校外学习应深度融合,校内学习结合社会实践以帮助学生建立与世界的联系,课堂学习结合网络学习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黄鹏副校长介绍了学校“五制”改革的思路及影响,并强调“五制改革”是学校教育的“深综改”,不仅是课程设置的变革,也是学习方式的变革、教师角色的变化、课堂教学的变化、评价目的与方式的变化,是育人模式的变革。

北京师范大学裴娣娜教授对大会进行了精彩点评,她指出三十五中的课程创新是一场涉及制度重建的变革性实践。学校本着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原则,为了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建设兼具基础性、多元性、选择性、针对性的课程体系,构建了数学与科学、语言与文学、人文与社会、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五大领域,基础、拓展、研究三个层次的课程架构,重点打造科技、艺术、鲁迅三大学院课程,并以生涯规划课程引领学生自我发现、自主发展。学校的课程变革为学生成长提供了高质量、多样化、可选择的学习空间,是学校探索多样化、个性化发展之路的主要举措。

下午的会议分为三个分论坛和学生社团活动观摩。分论坛一以高中自主课程设计与实践为主题,展现了三十五中自2012年进入高中自主课程实验以来,在课程的整体构建、课程设置与安排,人文与社会、艺术课程领域的整体设计与实施,以及生涯发展指导、导师制方面的探索,发言和研讨回应了新高考背景下学校分层分类课程设计、选课走班以及学生个性化课表的生成,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分论坛二围绕“遨游计划”项目的课程创新——六年一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分享了学校“2+4”改革中的课程创新,与会者体验到学校的一体化课程设计能让学生享受成长。分论坛三围绕“科技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展现学校自2010年以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做法和实践思考,特别是学生的分享与交流,让与会者领略了科技发展前沿、学校课程创新与高端实验室建设共同助力学生成长的魅力。“教育是生命、生活和生长,学校要引导学生走上自我成长、自我发展之路。”与会者在传统风格、现代功能的校园,以及充满活力的学生社团中,再次领略了朱建民校长对三十五中教育价值追求的阐释。

研讨会上,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充分肯定了学校课程的自主创新,他指出“自主、开放、丰富、发展”是三十五中近年课程创新的基本特征,学校围绕“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学生选择”六位一体自主创新,从学生实际出发进行顶层设计,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学校课程的结构和具体实施,对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进行分层分类,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潜能和方向选择课程形成个性化课表,为学生的成长服务,增强了学校办学活力。制度重建是未来新高考背景下学校课程深化的重要主题,课改进行到深处是制度重建,学校在整体规划课程的同时一定要有制度设计和创新,以顺利实现新高考下课程改革的平稳过渡。市教委基教二处马可副处长对三十五中的课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北京市高中自主课程实验和“遨游计划”实验项目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