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开展“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16-11-03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ym

 

1.jpg

任学宝主任介绍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经验

 

2.jpg

杨德军主任做交流、总结

 

 3.jpg 

市教委基教二处周晓宇老师、课程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学习

 

为做好北京市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研究工作,学习改革试点省市(浙江、上海)的实践经验,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活动。20161028日,课程中心邀请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任学宝主任做经验交流,任主任就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经验、遇到的问题、对问题的反思处理和获得的启示、怎样基于核心素养提升课程领导力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学习活动邀请市教委基教二处周晓宇老师参加,课程中心全体人员参与了活动。

任学宝主任首先介绍了浙江省课改推进过程的经验与启示。任主任凝练概括出5条基本经验并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加强学校课程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学校课程方案;统筹规划三年教学计划;大力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加强生涯规划教育;积极探索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的教学管理制度。然后,任主任对课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包括问题产生的原因、对学校或学生短期和长期的影响、解决的方向、对改革的启示、对北京市深化高中课改的参考等。最后,任主任交流了教研如何促进课改政策的转化与落实,针对如何促进核心素养可教、可学、可评,系统地介绍了浙江省的实践探索,可操作性很强。

接下来,围绕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主题,课程中心的老师们向任学宝主任提问交流。任主任就“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的时间安排、学生的选课和选考、怎样保证选修课时间的落实、学生的生涯规划”等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互动研讨。老师们提问十分积极,任主任对问题进行了真诚的交流。最后,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做了总结,感谢任主任带来的宝贵经验,鼓励大家在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研究工作中加强学习和交流,“既要有理想,更要把握现实、关注社会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