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度北京市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

发布时间: 2017-05-27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wuzeyu

  2017年5月15、16日,北京市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审工作顺利展开。

  本年度北京市课程建设优秀成果复评和终评阶段的工作是在各区初评推优的基础上进行的。本次评审共收到参评成果232份,为确保评审能高质量完成,在复评阶段全部参评成果被分别分到4个评审小组进行组内评审。终评阶段则是全体专家对4个小组的评审结果进行评议,以确定各项成果的最终获奖等级建议。

  本次评审工作旨在推进市区及学校的课程建设水平,发现区域及学校在课程建设中具有创见性和引领性的工作成效,为后续一定阶段内区域及学校课程建设推进给予方向指引。为保证评审能实现上述目标,复评阶段,评审领导小组就此次评审中各位评委应关注的评审要点、评审标准的基本把握以及评审工作的时间节点安排、评审的基本要求做了统一部署。在明晰工作要求后,为保障评审小组对评标把握的一致性,所有专家就参评成果中的成果进行了集体评议。

  终评阶段,评审领导小组组织所有专家对各小组在复评结果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和评议。为保证评审结果的公正性,在评选结果审议阶段,各评审小组就本组的评审结果的基本情况、各奖项评定的理据以及评审中被淘汰的成果,其被淘汰原因向所有评委进行了详细说明。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本年度市级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的名单。终评阶段,各评审小组还就本组在评审中从相关材料中发现的我市各区和学校在课程建设方面的优势、不足进行了分析,并就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评审的最后,评审小组就此次评审工作进行了总结:认为此次评审工作各评审小组是评审标准把握准确,评审过程严谨科学,本次评审结果能充分反映各成果的真实水平。我市这一年在课程建设推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义务教育课新课程方案也基本得到落实,相关情况在本年度参评的成果里也得到了体现。对于在此次评选中评审专家提出的区域不均衡的问题,是课改以来一直存在的现实问题也是改革中的难点问题,也是我们课程工作者要长期关注并持续推动加以改进的。后续课程中心也会将更加关注区域课程建设均衡发展的问题,并会将其作为北京市课程建设推进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来加以推动。对于今后北京市课程建设工作的推进,课程建设的基本方向,面对中高考改革,学校的课程建设应关注的两个问题,即如何通过适切的课程设置来满足学生对课程的选择,怎样恰当的设计学生的学习方式来实现为每个学生提供符合其学习水平的课程内容。

  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审是一次全面和深刻把握我市基础教育阶段各区县和学校课程建设现状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