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北京市中小学书法教育现场会在朝阳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4-06-09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wuzeyu

 

1_副本.jpg
杨德军主任在现场会上讲话

 

2_副本.jpg
李宜芳同学介绍九年习书的经历

 

3_副本.jpg
现场展示课

 

4_副本.jpg
现场展示课

 

6_副本.jpg
现场笔会活动

 

7_副本.jpg
互赠书法作品

 

2014523日,北京市中小学书法教育现场研讨会在朝阳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顺利召开。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马可副处长、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国务院参事室孟云飞教授、朝阳区教研中心任炜东副主任、各区县专题教育项目人、书法教研员和项目组教师等一百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课程室主任、专题教育项目负责人朱传世老师主持。

本年度会议的主题是“感受汉字魅力,传承书法艺术”。现场会平行开列了4节书法课——《走近颜真卿》《行书典范<兰亭序>赏析》《“龙”字书法》《会变的月》。这4节课,呈现了书法教育的基本面貌,既有基于教材体系的习字练习,也有基于发挥书法教育功能的书法鉴赏课;授课教师既有书法专业教师,也有兼职书法教师;授课班级既有小学学段,也有初中学段。这4节课,教师们各展其长,始终将书写与做人教育有机结合;学生们课上积极参与,认真书写,表现出了良好的基本功。

现场笔会活动中,少长咸集,随着舒缓的音乐,书法家、教研员、教师、家长、学生研磨展纸,献墨送宝,一时间龙飞凤舞。一幅幅各具风格的书法作品,既展示了厚实的功力,又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引得与会者驻足流连,赞叹不已。

笔会活动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汇报了学校十三年来坚持书法教育、构建九年一贯制书法课程育的情况,该校书法教育生动的内容、多样的形式、中小学贯通的特点,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认可。学生代表李宜芳同学的发言,回忆了她在该校九年的书法学习经历,她从习书中习得的良好品性、持久毅力,也从一个侧面映证了学校书法教育的成果。现场会上,学校还为她举办了个展,将她的作品用ipad展示给与会者,她的小楷《道德经》、《多宝塔》等长幅软笔书法作品,技艺精湛,一丝不苟,让人惊叹!

孟云飞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孟教授对学校书法教育的传统、教师对书法教育的理解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行书典范<兰亭序>赏析》一课在设计上有新颖和独特之处,很好地展示了师生对传统文化教育和书法教育的理解。

杨德军主任对学校传统艺术教育的成果、学生习字修养、品性培养等方面给予了肯定,也从书法教育课程建设的一贯性、书法教育研究如何有效突破写字课孤岛,进一步拓展书法教育时空,提升书法展示方式的多样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马可副处长对学校以书法教育为载体形成的学校课程建设特色给予了肯定,希望各区县能够深入践行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扎实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争取在书法教育领域取得更突出的成绩。

    最后,参与笔会活动的书法教研员和学生互赠作品,寄寓教研员和书法教师悉心培养学生、学生主动向老师请教学习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