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版高中语文教材使用与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08-05-19 来源: 发布者:yxh

  2008年4月8日上午,在延庆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召开了由北京教育学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京版高中语文教材使用与教学研讨会”。到会的有北京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特级教师张凯,京版高中语文教材主编、特级教师顾德希,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中心教材研究室主任、特级教师张杰,延庆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特级教师刘进,延庆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郁主任,延庆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桂彩丽老师以及高中一年级参加高中课程改革实验的一线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凯老师代表教育学会,介绍了学会近期主要工作,传达了李观政会长关于推进项目工作和课题研究的新精神:即“凭借网络,营造民主平等的教学环境,构建新型教学共同体”,为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今后的课题研究,提出新的思路。

  

 

 

  顾德希老师介绍了京版高中语文教材稳步推进的情况和高中语文实验教材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并从“教学观念的转变是一个过程,要逐步建立起新型的教学模式”、“教学观念转变的核心是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教学观念的转变与高考的关系”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讲座风趣、生动,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延庆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郁主任结合讲座发表了自己的感言,对与会的延庆教研员和教师提出具体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高中语文课程改革的实验工作。接着,延庆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桂彩丽老师以及高中一年级参加高中课程改革实验的一线教师介绍了具体做法,展示了取得的成果。

  

 

 

  最后,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中心张杰老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她鼓励大家要珍惜所取得的成果,希望大家借助课程改革的平台,跳好自己设计的舞,逐步实现课程资源共享、教学模式和学生自主学习的突破。希望教师们在转变观念的基础上,基于教材又不限于教材,立足课堂又不限于课堂。

  

 

 

 

  (课程教材中心教材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