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版社版英语课程改革的重点

发布时间: 2007-09-09 来源: 发布者:yxh

  英语是当今世界上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是全球信息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来源,是人们认识世 界、走向世界的桥梁,是人们在现代社会工作、学习、生活上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为了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了培养21世纪所需要的各类人才, 英语课程被列为我国基础教育必修的课程之一,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北 京作为我国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大都市,加速英语课程改革,创办一流的外语教育尤为迫切而重要。这次英语课程改革的重点是:

    一、调整培养目标,突出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

    语言是思想和文化的载体,是信息传递、情感交流的工具。学习语言的过程既是掌握知识、 发展能力的过程,又是磨砺意志、陶冶情操的途径。英语课程要注意从过于注重知识传授和 “双基训练改变为对学生整体素质的培养,即较强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良好的个性品格,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改变人才的培养模式,实现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根本变革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要彻底改变学生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摆脱教师讲,学生听、死记 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使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乐于探究,使获得知识与技能的 过程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

    教师要转变观念,变教师为中心学生为中心,在英语教学中切实起到组织者、设计者和指导者的作用,通过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和提供大量的语言实践的机会,使学生通过 自己体验、参与、实践、交流与合作的学习方式,强化学习动机,提高学习兴趣,形成语感;通过观察、发现和归纳等方式,探究并掌握语言规律,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通过用英语 做事情发展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创新精神以及交流与合作能力,促进英语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相互渗透和联系。

    三、改变课程内容繁、难、偏、旧和偏重书本知识的现状,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社会、科技发展的联系

    课程内容和活动形式应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要体现实用性原则,学了就能用 ;要紧密联系学生的实际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提供具有时代气息的语言材料,打好今后终身学习和发展的基础;要重视双向文化,注重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基础教育12年的英 语课程是一项跨度很大的系统工程,要充分考虑各阶段中小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和发展需要,在课程内容、目标和要求上做到整体设计,分段实施,循序渐进,讲求效率。

    四、改革课程评价体系,建立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体系

    改变过分强调评价的甄别与选拔的功能,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改进教学实践 的功能。评价既要关注学习过程,又要关注学习结果;要注重过程评价,注重评价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形成的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价值观;要重视学生的自我评价,充分体现学生在评 价中的主体地位,力求评价方式的多样化和评价主体的多元化,提倡学生、同伴、教师、家长等共同参与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