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十五”课题 建立面向首都现代化的北京市中小学教科书管理制度的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 2007-06-26 来源: 发布者:yxh

  教科书管理是一种全程管理,管理内容包括教科书的立项、编写、出版、初审、实验、审定、选用、评价、供给等。管理本身需要通过一定的手段对特定的对象施加影响,发挥其职责、功能和作用,主要表现为决策、计划、组织和控制,它在一定的组织系统中进行,具有一定的功能和效率。教科书管理以其管理目标具有系统性、管理工作自身具有针对性、科学性、管理方法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使教科书管理制度化的趋势越发规范。

  20016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颁布,标志着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全面启动。教科书管理制度改革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原有包括编写、审定、选用等环节的教科书制度所暴露出来的一系列不足与弊病,面临着要采取什么样的新措施和新制度才能真正保证实现国家、地方及校本课程教材由单一化到高质量和多样化的全面变革。北京市作为正逐步接近教育现代化发展的中级阶段的城市,要在2008年前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立一个什么样的面向现代化的地方教科书制度,以适应和促进北京教育改革和城市现代化发展需要,已经成为迫在眉睫急需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