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计划学员进入物理、化学领域高校实验室工作会近日召开

发布时间: 2008-06-20 来源: 发布者:yxh

   2008613下午,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翱翔计划学员进入物理、化学领域高校实验室工作会在北京教科院三号楼二层报告厅召开。北京教科院副院长张铁道,北京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李奕,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杨德军,基教处张毅,物理、化学领域相关高校实验室负责人,基地申报校负责人,学员推荐校负责人,学员代表及部分项目组成员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1.jpg

 

 2.jpg2.jpg             

   

    会上,李奕处长立足于首都高中教育发展全局,从如何高质量实现高层次教育公平出发,对“翱翔计划”项目的设立进行了论述,并对项目的近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实现学员与高校实验室的对接,是建立和逐步完善“学员在科学家身边成长”机制的重要步骤,有赖于基地申报校的积极组织,和学员推荐校、高校实验室的充分配合。张铁道副院长介绍了项目的进展情况,他提出,这是一项有探索性的工作,所有教师、学生都是这项探索性工作的探索者,大家要有很强的合作与互补意识。项目组会逐步给学生提供校外专家服务,邀请知名院士给学员讲座。给学生提供网络平台和教育资源平台,使其在今后的发展中逐渐拓宽研究领域。

    京源学校校长白宏宽代表先期进入的基地申报校,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京源学校在促进学员与高校实验室对接,实施翱翔计划中所做出的种种探索,为即将启动的物理、化学基地申报校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张毅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翱翔计划”学员进入物理、化学领域高校实验室工作实施方案》。杨德军副主任介绍了翱翔计划的宗旨、任务和目标,并对基地申报校、生源推荐校、高校实验室三方的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大会第二阶段,与会人员分七组进行了基地申报校、高校实验室、学员推荐校、学员四方座谈。各实验室老师介绍了本实验室的研究领域、课题方向,实验室设备、人员、开展实验情况。学员逐一介绍了自己基本情况、曾经从事过的科学实验、科技创新活动、参与的科技类比赛等。各基地申报校也就本校“翱翔计划”的组织机构、工作流程,联络方式进行了简要介绍。最后,各方依据自身的情况进行了协商,初步确定了参观实验室的时间、路线、集合地点等事宜,并对安全问题及学员参观前所做准备提出了要求。

本次工作会的召开,标志着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翱翔计划学员与高校实验室对接工作全面启动,学员通过课题引入等方式进入实验室,在实验室浓厚的科研氛围中从事科学研究,“学员在科学家身边成长”的机制正在逐渐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