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语”你同行

发布时间: 2020-09-15 15:49:53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我校积极以“五育并举”为实施背景,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融合各学科内容,形成独特教学理念。而我们的语文教学团队则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将语文学科中的内容与“立德树人”相结合,积极探索如何将学科教学与学生相互联系,将语文学科发展为深受学生喜爱的实用学科。

“立德树人”需要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文化自信与责任担当,更要让学生具有家国情怀、仁爱之心。而如何将“立德树人”与教学相结合?身为语文教师兼班主任的我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脱离不开实践。因此,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了一些初步的探索与尝试。

一、学贵有疑,巧用提问策略 

  语文统编教材针对四年级以上阶段的教学内容提出了“提问策略”——让学生学会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我校滕亚杰校长也多次提到,“语文和思辨息息相关,学语文其实也是在学思维。”提问是思维的第一步,如果学生只会被动地接受而不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思维将无法进一步发展。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巧用提问策略是我们在教学中应把握的重点之一。

我在执教《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课时,首先会引导学生多思考,多提问。学生在学习中会提出“为什么要崛起?”“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等问题,然后通过自主反思了解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学生时代的周总理在祖国贫穷落后、处处被动挨打的年代,由心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随着课堂深入,我将课本内容延伸到社会实际,让学生观看纪录片《改革开放40年成果一览表》。学生看到祖国在短短几十年内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深刻感受周总理当初提出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用意。反思的结果得到了答案,学生对课本的知识记忆更加深刻,且拥有自己独立的见解。最后,引导学生对课本及观看的纪录片继续反思,有学生提出:“现在我国已经繁荣富强,我们读书是为了什么?还是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吗?”我认为这个问题非常好,便组织学生展开辩论。

通过课堂提问与思辨,激发了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仅更深入地了解课程内容,更激发了他们参与其中的乐趣,树立积极的人生价值观。可见,在语文课程中结合“提问策略”一举多得。

二、借古谈今,感悟自律生活

众所周知,诗歌是我国上下五千年文明史上最为绚烂的篇章。学习古诗的一般流程是按照知诗人、明诗意、悟诗情的顺序进行教学,在我看来,了解诗人品质也是重中之重。

本学期我们在学习《宿新市徐公店》一课时,与学生一起了解完诗词大意,品味完诗中的意境之后,通过“课后三分钟”由学生讲述已经在诗坛闯出响亮名号的杨万里不肯寄人篱下,终于别转一路,自成一家,创造了他独具特色的诚斋体”,让学生感悟诗人不断超越自我的创新精神。诗歌阅读让学生发现不同风格的诗人,也让他们认识到,不论其人生境遇如何,有思想有决心必将成就未来的自我。

疫情期间,为了让学生养成“自律”的性格,让他们在疫情期间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我将语文园地中的“闻鸡起舞”和线上班级活动进行整合。学生通过“闻鸡起舞”的故事,认识到祖逖的自律和他日后为国家做出的贡献,随后我借着这个话题通过班会发起了“取法圣贤,闻鸡起舞”每日打卡活动,如每日早起,每日分享一本好书,每日做一做室内运动等,通过这样的打卡交流实现一个个小目标,让学生能够进一步发展自己的特长,同时弥补自己的短板。几个星期里,群里热闹非凡,有展示语文阅读批注的,有展示俯卧撑的,有展示英语配音的,有展示古诗背诵的……孩子们在自律中收获着成长与自信。

三、紧随潮流,创建互动教育

  生活处处皆语文,生活处处皆教育。身为教师的我们,不仅要做学生创新思维和传递知识的引路人,还要寓教于乐,让学生乐于学习。

为了让学生更多地了解课外知识,热爱历史文化,收获人生感悟,传承优秀文化,我们在201812月开设了《大郭说小事儿》音频节目。刚开始,节目的形式以杂谈的方式为主,每期涉及的领域各不相同;之后又围绕专题做系列节目,比如《三国中的十万个为什么》系列、《唐朝诗人“七宗罪”》系列等。节目涉及《仲尼厄而作春秋》《牛高退秦》《革命先烈的家书》等,每期节目都有我的评论和自创的小诗做结尾。

通过“唠家常”式的分享,学生能够热爱中华历史文化,同时能够以史为镜,继往开来,向圣贤学习,用积极、乐观的心态认真过好每一天。

疫情期间,我还推出了《战“疫”》特别音频系列,系列节目包括《小人物的大春秋》《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阳光总在风雨后》《做最好的自己》等,让学生在疫情时期看到更多平凡人的担当;让学生看到尘封已久的“家书”又一次登上了历史舞台;让学生看到“逆行者们”的乐观与坚强。

现在的《大郭说小事儿》还将通过开展节目进行师生互动,家校共育。疫情期间,孩子们积极参与,不断提升阅读与写作、知识积累、语言表达等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更体会到“自媒体”的魅力。家长和孩子还在节目中分享、探讨家庭教育遇到的困惑和故事,一起收听节目,借鉴好的教育方法,也开辟了家校共育的新途径。

                               (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 郭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