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全国落实《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深化教育改革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8-11-02 22:18:15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为促进各中小学校对《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贯彻与落实,培育学生综合素质和核心素养,1031-112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落实《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深化教育改革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来自京津冀以及山东、辽宁、江苏、浙江等地的专家、教研员、学科教师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贾美华致辞.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贾美华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综合实践活动管理与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陶礼光致辞.jpg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综合实践活动管理与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陶礼光致辞

 

    31日上午,大会在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北辰福第校区隆重开幕,参与开幕致辞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汤丰林、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碧君、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综合实践活动管理与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陶礼光。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柳夕浪做专题报告.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柳夕浪做专题报告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主任陈如平做专题报告(学校拍).jp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主任陈如平做专题报告

 

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进行主题经验分享(学校拍)1.jpg

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进行主题经验分享

 

领导专家合影.jpg

领导专家合影

 

大会现场(建议用).JPG 

大会现场

 

之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柳夕浪首先进行《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解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主任陈如平进行题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解读》的专题报告,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进行《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与创新能力培养》主题经验分享。午餐后,与会者马不停蹄地参观了学校开放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以及基于“多彩童年”的办学理念建构的“五馆课程”体系。

学校“五馆课程”之武术课程.JPG

学校“五馆课程”之武术课程

 

与会者参观学校开放的“五馆课程”之博物馆课程(建议用).JPG

与会者参观学校开放的“五馆课程”之博物馆课程

 

下午的活动先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峡做《建立制度 形成合力,推进研学旅行》的专题讲座,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郝朝阳做题为《构建“五馆课程”,乐享多彩童年》的主题发言。之后分三个论坛进行了专题交流与研讨。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峡做专题报告.jp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峡做专题讲座

 

课堂备用17.jpg

课堂教学观摩

 

论坛现场 (2).JPG

论坛现场

 

111号大会先分中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两个分会场)、小学(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三个分会场)进行课堂教学观摩与说课展示,之后与会者共同前往职业体验基地(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进行课堂观摩与体验。2号由活动主办方提供建议,与会者自行选择并前往北京市各社会大课堂基地进行考察。《现代教育报》等媒体记者参与并报道活动。

此次推进会极具专业性和指导性,它的顺利召开为北京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研究和实施指明了方向,相信未来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教育者心怀梦想,勇于实践,脚踏实地,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