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2-12 15:12:28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image023.jpg 

 

image025.jpg

 

122日至4, 由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在重庆举行第十三届全国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观摩培训活动。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32位初中英语教师做了现场观摩课,来自全国各地2000多教师参与本次研讨会。

129日下午,由基教研中心外语教研室选拔推荐的北京市三帆中学杨晓娟老师在现场呈现了一节展示课(本次活动只展示不评奖)1211日下午,基教研中心外语教研室主任蒋京丽老师应邀担任点评专家。

王翀老师展示了一节阅读课,选用的教学内容为《剑桥英语》(青少版)第一版Book 2Memory: Your brain is like a muscle—use it or lose it! 本次展示课在教学设计上做了大胆的尝试和突破。阅读任务和活动的设计采用了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的理念和方式,尽量还原真实情境中“读”的状态,充分利用教材的页面呈现(标题、图片、排版)让学生在不断观察、预测、验证和修正预测的过程中自然、自主地读,并围绕主题意义进行探究,主动获取、记录和建构信息,在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学活动设计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突破。将文本内容和学生生活紧密关联,激活学生与主题相关的已知,并将语言知识的学习、语言技能的训练、学习能力的发展、思维品质的提升和文化意识的培养等方面进行有机融合,对文本内容形成客观的价值判断并产生积极的行为取向。

 

本次展示团队由基教研中心外语教研室蒋京丽老师带队,西城区教师研修学院中学教研室副主任、英语教研员王雨芳老师和姜岚静一直参与和指导备课。从7月份开始,核心备课团队进行了多次磨课、试讲和研讨活动,整个备赛过程中得到了北京市三帆中学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