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和市教委基教一处共同举办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13 21:57:43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20191113 020主持.JPG 

小学德育课程教研室胡玲主任主持大会

 

20191113 111.JPG

教师说课展示

 

20191113 028市教研员对活动进行总结.JPG

中学德育课程教研室金利主任对活动进行总结

 

20191113 037.JPG

陈德时副处长宣布获奖名单

 

20191113 061颁奖.JPG

魏旭斌处长给教师颁发证书

 

20191113 167.JPG

魏旭斌处长讲话

 

20191113 191合影.JPG

市教委领导与教研员合影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市教委以课程育人为重点,夯实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培训和展示机制,提升思政课教师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着力培养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20195月,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与北京市教委共同启动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活动采取讲座、笔试、说课、答辩等形式进行。经过市区两级的培训和展示,共有101名教师获得了笔试市级一等奖,42名教师获得了现场展示市级一等奖。

1113日,北京市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和展示活动总结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举行。总结会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为主题,全市各区教委、教研部门、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代表等共约500人参加会议。中心中小学德育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和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魏旭斌处长、陈德时副处长、林臻老师以及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柏春庆主任、人大附小郑瑞芳校长和学校相关教师等共同参加活动。

大会由基教研中心小学德育教研室胡玲主任主持。会上,中心中学德育教研室金利主任代表举办单位总体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意义、过程、特点等基本情况并作了点评。之后陈德时副处长宣布本次活动的获奖名单,魏旭斌处长、陈德时副处长分别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了证书。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密云区大城子中学教研员和教师代表分别交流了参加活动的体会和收获。平谷区第三小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大兴区庞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北京市三帆中学、北京市京源学校6位获奖教师先后上台作教学基本功展示,展示了他们对思政课理论分析的厚度和课堂教学设计的深度,体现出对学生思想、行为的引领。

魏旭斌处长在会上对进一步加强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课程建设管理和教学改进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加强道德与法治课建设的使命感与紧迫感;二是聚焦课标,加强研究,准确把握道德与法治课的育人导向和教学要求;三是建设队伍,加强管理,切实保障道德与法治课的课程落实和教学质量;四是加强领导,注重保障,确保道德与法治课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今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将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活动让思政课教师获得了与全市优秀思政课教师学习交流的机会,对思政课程有了更清晰的定位认识和职业自信。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