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音乐学科举办北京市2019年新高一教师音乐学科教学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 2019-07-11 21:31:52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2019711日,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室在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举办“北京市2019年新高一教师音乐学科教学专项培训”活动。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室梁洪来主任主持活动,人民音乐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广州花城出版社的教材专家和来自全市各区教研员、骨干教师等124人参加此次培训活动。

活动现场_20190712171623.jpg

活动现场

梁洪来老师主持培训活动并做大会发言_20190712171653.jpg

梁洪来老师主持培训活动并做大会发言

本次活动是北京市教委统一安排,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各个学科高一年级教师的新教材培训,旨在通过培训活动是高中音乐教师初步了解新学期将使用的各个版本新教材的内容,宣讲高中音乐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精神,介绍高中音乐教学优秀课例和实践经验。

为了让大家了解教育部审定的三个版本音乐教材的内容和编写特点,本次培训邀请了人民教育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广州花城出版社的教材编写专家为与会教师介绍三个版本音乐教材各自的编写思路与体例、主要内容与结构、教学使用说明等。通过三个版本教材的介绍,使教师们能够更好地理解2017版音乐课程标准的理念,重新定位教材作为学材的作用与价值。

人民音乐出版社杜永寿副社长介绍人音社教材_20190712171658.jpg

人民音乐出版社杜永寿副社长介绍人音社教材

湖南文艺出版社孙红成主任介绍湘版教材.jpg

湖南文艺出版社孙红成主任介绍湘版教材

 广东广雅中学宋曼蕾老师介绍花城版教材.jpg

广东广雅中学宋曼蕾老师介绍花城版教材

东城区教研员缪军老师带领东城区的研究团队一直对大单元备课进行实践研究。本次培训,邀请他们团队依托优秀高中课例对学生知识树的形成和大单元备课的实际操作做了说明和介绍。

缪军老师做经验介绍.jpg

缪军老师做经验介绍.jpg

缪军老师做经验介绍

东城区第65中学王辉老师和第27中王静老师分享了她们体现知识树建构和大单元备课理念的高中鉴赏模块教学和高中演奏模块教学案例。  

本次培训,梁洪来主任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编写的《北京市普通高中音乐学科教学的指导意见》,说明了北京市高中音乐课程改革取得的成效与经验和高中音乐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着重介绍了进一步推进高中音乐学科教学改革的建议。

北京市高中音乐教学一直在稳步推进之中,无论从开课率、模块选择的广泛度、教师教学能力、教学取得的成绩等方面都稳居全国前列。本次培训就是要促使高中音乐教师聚焦高中新课程理念,围绕音乐学科核心素养的三个方面,即:审美感知、艺术表现、文化理解,贯彻落实音乐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进而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总目标。在多版本、多模块的新形势下,积极迎接挑战,稳步实施课程改革,在平稳中求发展,在继承的基础上追求创新。一切以学生能力与素养的提升为主线,突出体现以学评教、已学定教的学生观与教学观,贯彻面向全体学生的课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