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室组织开展东城区和西城区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18 20:18:33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shaozeyi

 

 

基教研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王彤彦做点评

 

市、区教研员和老师一起听研究课

 

北京三帆中学路莎老师上研究课

 

北京二中分校王俊霞老师上研究课

 

学生分组展示研究成果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认真听课和记录

 

2018411日,北京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在北京二中分校开展北京市东、西两区主题为"统编教材使用研讨"的联合教研活动。北京市基教研中心语文教研室的王彤彦老师、东西城两区教研员、北京二中分校领导和相关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这次活动旨在研讨由部编教材升级为统编教材的两年时间里,如何把握、理解统编教材的理念、框架、各大板块之间的构成和使用方式;通过文言文教读和自读的两种课型分别呈现研究成果。
东城区教研员曾志红老师先就本次教研活动的目的、成因做了介绍,对给予此次活动大力支持的相关单位领导、老师、学生表示了衷心感谢。北京三帆中学的路莎老师和北京二中分校的王俊霞老师分别展示了《小石潭记》和《从<核舟记>管窥明清时期的文心匠意》的研究课。两节课充分体现基于学情,以学生为主体的统编教材使用方式。路老师的课程以拍摄微电影的设计环环相扣,激发学生兴趣,组织学生目的清晰地探讨、表达;王老师的课程通过任务明确的学案引导学生领略明清时期的文心匠意。
课后,西城区教研员李朝晖老师汇报了两区研究课的准备过程和思考探索。李老师坦言"统编教材使用"探索之路的辛苦钻研:在思想的不断碰撞中,在几次试讲的不断提升中,雕琢、呈现出两节课程。他强调针对统编教材,教读课文教师要做好组织者:路莎老师主要采用了教师讲授的方式组织课堂;自读课文要放手把课堂还给学生:王俊霞老师采用了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组织课堂,让学生充分实践阅读方法。
     最后,王彤彦老师在讲话中感谢东、西城两区教研员和承办学校的细致安排,为两区语文老师提供了学习契机。她提纲挈领地围绕"学情""目标""途径"三个核心词汇肯定了两节研究课在统编教材使用上的研究价值;接着,强调学情制约着学习目标和学习途径,对两位老师在学情调查上花的大量功夫给予了充分认可。王老师还指出两节课在落实八个层级的语文关键能力上,着力于更高层级能力的提升,在学习目标达成上,促进了学生深度思维活动,也加强了学生的外化表达;此外,两节课都在课上将实践落地,关注学生在彼此交流中的经验融通、整合。王彤彦老师以两节研究课为例深入阐释了统编教材的使用与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之间的关系,对进一步深入开展统编教材使用的学习和研讨做了积极展望。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针对统编教材,进行教学层面的切实探究,配合王彤彦老师的理论梳理和提升,使与会的教师们有了多层次的实际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