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组织北京市2017年版新课标高中语文区级教研员培训

发布时间: 2018-03-12 10:15:50 来源: 发布者:shaozeyi

 

011.jpg

市基教研中心的夏宇老师做题为《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学习体会与教学建议》专题讲座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的纪秋香老师做题为《学习任务群的教学设计》案例分析

 

刘丹妮老师讲授《方山子传》

 

基教研中心连中国老师做课例点评

 

夏宇老师和教师合影

 

 

连中国老师和教师合影

 

随着2017年版新课程标准的正式发布,各层级培训随之展开。在三期国家级培训结束之后,开始市级培训。受市教委委托,201837日,北京市基教研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室在101中学开展区级教研员层面的培训。来自北京市16区的高一教研员和部分教师,以及河北容城的部分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分成两个部分,首先,市基教研中心的夏宇老师做题为《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学习体会与教学建议》专题讲座。夏老师结合自己的培训体会宣讲了新课标为什么改,改了什么,教学建议与思考等几部分内容。夏老师特别强调五级学业质量标准、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及选修各个阶段的评价标准的研究落实。在任务群的设计方面夏老师强调整体理解核心素养,不要机械地割裂分解,在设计任务群的时候重过程,重表现,重反馈,关注学科核心素养的行成和发展,注重学习效率!
第二阶段,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的纪秋香老师做题为《学习任务群的教学设计》案例分析。纪老师从对新课程的认识谈起,具体解读了“虚字不虚”任务群的设计过程。纪老师反复强调任务群设计时要具备足够的任务意识、情境意识和结构化意识,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参与学习的主动性。纪老师用事实说话,详细解读,让广大与会教师进一步了解任务群的设计过程,及最终呈现样貌,很有收获。
下午,北京101中学特地为参加此次培训的容城的老师们精心准备了两节语文课。第一节课由刘丹妮老师讲授《方山子传》。刘老师从世界名画《蒙娜丽莎》的展示入手,接着又介绍了苏轼的四幅书法作品,看似不经意间将学生的思考引向深入。
第二节课由杨海威老师讲授《红楼梦》中的王熙凤专题。杨老师和学生就王熙凤让人又恨又骂的性格,却又让人交口称赞念念不忘的特点展开讨论,切口小挖掘深。杨老师运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生深入讨论,你会像王熙凤一样说话讨人喜欢吗?让学生在语言雕琢中深刻理解人物形象。
两节后,基教研中心的连中国老师做了精彩的课例点评。连老师从教师的授课思路,文本的深入解读,文章对学生一生的影响等方面激情解说。连老师饱含深情地说,给学生以阅读的兴味,给学生未来以理想和信念,让一节好课深刻地印在学生的头脑中,这是何等的快乐!
此次培训,上下午两个单元的培训内容非常贴合教研和教学实际。既有理论指导,又有案例设计,还有鲜活的课堂展示,老师们收获颇丰!新课程标准的颁布,让老师们站上了新的出发点。课标组组长王宁老师说,新课标是改进,不是革命。让我们从此次培训开始,梳理经验,改进教学,向新的目标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