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2020年)》研制工作专题调研会

发布时间: 2021-04-09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讲话

专题调研工作会现场

202146-8日,为推进《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2020年)》的研制工作,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项目研制专家组在厦门召开专题调研会议。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以及来自厦门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教科院、广西师范大学、池州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有关专家参加。

林蕙青对《质量报告》的研制、出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质量报告》研制和出版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一件事”,已经“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创出了自己的品牌”,《质量报告(2020年)》研制工作计划周密、进展顺利。她就下一步研制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做好定位。要立足教育系统和社会媒体,既反映教育系统的工作进展,也体现人民群众关注的结果质量。第二,要增强科学性、权威性和指导性。第三,要处理好变和不变的关系。既要有连续性,又要抓住具有格局意义的形势变化、党和政府发布的重大教育政策文件以及具有突破性的改革进展。第四,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与教育部相关各司局和各省市教育厅(委)之间的积极交流,精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全局。第五,要建立相对稳定的研究队伍。研究团队要相对稳定,鼓励各专题研究团队深耕主题,持续追踪。范唯强调,《质量报告》是由教育部直属机构发布的高等教育质量报告,已连续发布10年,已经成为一个靓丽的品牌,开始在国际高等教育交流中发挥影响。

各专家团队就各自所负责章节的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和集中研讨。我院高教所杨振军副所长也代表团队就本年度承担“教师发展提升教学能力”等章节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交流。项目组计划从2020年度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以及防疫抗疫这两条线索出发,重点对2020年度的高校教师队伍规模结构、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发展支持服务平台与体系建设以及“破五唯背景下教师评价制度改革的亮点和特色进行梳理总结。研究思路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供稿:高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