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暨签约挂牌仪式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1-27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sunweimin

 

image005.jpg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讲话
 

20c3ba072a29fa4bf997014f3287b781.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讲话

 

image007.jpg
北京市教委委员黄侃讲话
 
image009.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讲话
 
KL7A3024.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唐亦勤出席会议
 
3025.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川出席会议
 
image015.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主持会议
 
KL7A3026.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波出席会议
 
KL7A3062.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军出席会议
 
KL7A3059.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熊红出席会议

 

image025.jpg

双方签署研究基地建设协议书

 

image027.jpg

研究基地揭牌

 

为了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有关推进“管办评分离”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等战略部署,进一步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提高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工作的专业指导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2015126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了“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研究基地”研讨会暨签约挂牌仪式。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北京市教委委员黄侃,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院长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王晓燕所长汇报了研究基地的筹备工作和建设思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唐亦勤、副院长吴晓川、副院长马波、副院长张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熊红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主持。

刘利民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刚刚闭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全面加强依法治教,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成为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主题。特别是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对重点建设一批高端智库和造就一支公共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此背景下,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建“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研究基地”具有重要意义,既是教育部评估中心在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领域建设高端智库的战略谋划和切实行动,也是对北京教科院高质量政策研究成果的反映和高水平决策咨询队伍的肯定。积极构建督政、督学、监测评估相结合的中国特色教育督导体系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努力,需要专业化的研究机构在理论、方法、技术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希望北京教科院以建立“研究基地”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科研水平和咨询服务能力,为引导全国地方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发展做出贡献,努力打造成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领域的智库。

吴岩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新阶段,做好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工作迫切需要研究创新和智力支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和部署,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正在努力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五位一体”的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制度。特别是为了推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的改革与发展,教育部评估中心自2011年连续三年组织研制《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北京教科院积极参与并提供大力支持,相关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领导的充分肯定。以此为基础,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建设“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研究基地”,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北京教科院的研究优势,协同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工作。教育部评估中心将为基地建设提供必要的科研经费、数据资源、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

黄侃委员在讲话中指出,全面推进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和保障工作,也是新的历史阶段实现首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迫切需求。长期以来北京教科院立足首都实际,围绕北京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为推动首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和人力支持,特别是在研制《北京高等教育质量报告》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北京教科院以研究基地的建设为契机,立足北京,服务全国,牢固树立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指导思想,努力打造具有首都特点、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研究基地”。

方中雄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教育质量监测和评价一直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重点研究领域。在高等教育领域,高教所持续开展高等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研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国家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后,我院适时地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研究确立为全院的重点研究领域之一。这次教育部评估中心将我院确立为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研究基地之一,对于推动我院在该领域的研究上水平、树品牌带来了新的机遇。希望在教育部评估中心的指导下,以研究基地为载体,整合资源,协同创新,为提高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工作水平做出新的贡献。我院将在团队建设、经费投入、绩效考核等方面为研究基地创造良好的环境。

会议期间,刘利民副部长、吴岩主任、黄侃委员、方中雄院长为“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研究基地”进行揭牌,方中雄院长和吴岩主任签署了研究基地建设协议书。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办公室、综合处、院校教学评估处、信息处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科教研管理处、合作交流处、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育信息中心等部门的领导,以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师研究中心、民办教育研究所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