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视域下软件工程“一体两翼”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20-11-13 15:15:55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案例教学视域下软件工程“一体两翼”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摘要:软件工程是面向实践开发的基础理论学科。在实际教学实践中,因绝大部分本科生并不具备实际项目开发经验,所以在教师讲解相关知识点时,学生无法对软件开发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有正确认识和理解。针对这一软件工程课程教学的实际问题,本研究提出了"一体两翼"的教学模式,即以《国标》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主体,教学平台与教学案例设计为两翼的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的优势在于:从资源建设角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生成的数据可直接用于构建教学案例,减少案例构建的成本;从学生学习角度,因学生直接参与教学案例的构建,不仅教学案例的领域贴近学生实际便于理解,而且学生参与也有助于提升案例教学的效果。 

 

杨楠,李童.案例教学视域下软件工程一体两翼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20(01):177-181.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