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学区制改革:缘起、理念及路径 ——基于共同体理论的视角

发布时间: 2020-10-28 10:17:13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义务教育学区制改革:缘起、理念及路径

——基于共同体理论的视角

 

摘要:义务教育学区制改革旨在解决传统校区制模式下资源配置失衡问题,通过构建强弱学校间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共同体,促进校际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学区共同体作为学区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组织载体,其核心理念是推进共同体内办学理念、管理模式、资源共享和生源配置的一体化。学区制改革的路径架构,需紧扣共同体有效运行的三对关系展开,即契约关系、纽带关系和互动关系,从而推进学区有效治理、动力机制构建和优质资源共享,全面实现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赵新亮,张彦通.义务教育学区制改革:缘起、理念及路径——基于共同体理论的视角[J].教育科学,2017,33(06):1-7.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