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资收入能否留住乡村教师 ——基于五省乡村教师流动意愿的调查

发布时间: 2020-10-28 10:14:21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提高工资收入能否留住乡村教师

——基于五省乡村教师流动意愿的调查

 

摘要:工资待遇是近年来我国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政策工具,而提高工资收入对留住乡村教师的实际效果有待研究。通过对贵州等五个省乡村教师流动意愿的调查研究显示,工资收入并非是影响乡村教师流动的首要因素,而为了照顾家庭、孩子以及个人专业发展的需求,是当前多数乡村教师选择流动的主要因素。是否发放乡村教师津贴,对其流动意愿有显著影响,但现有津贴额度的设计,对激励教师留在农村的作用不显著。学校层面中的生师比、留守儿童占比及到县城距离等因素,对乡村教师的流动意愿也有显著影响。为促进乡村教师队伍的稳定发展,需要在保障乡村教师工作待遇的同时,更加关注非货币性激励因素;优化乡村津贴的额度设计,发挥津贴的激励作用;关注乡村教师家庭生活需求,制定人性化的支持政策;加大教师培训与教研支持,促进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 

 

赵新亮.提高工资收入能否留住乡村教师——基于五省乡村教师流动意愿的调查[J].教育研究,2019,40(10):132-142.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