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准资助”:义务教育学生资助管理绩效评估研究——基于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的数据分析

发布时间: 2020-10-28 09:59:05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推进“精准资助”:义务教育学生资助管理绩效评估研究——基于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的数据分析

 

摘要:学生资助工作是国家"精准扶贫""消灭贫困县"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保证学生受教育权利和基本人权的重要体现,对义务教育学生资助管理绩效评估则是政府部门推进"精准资助"的有效措施。本文依据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获得的实证评估数据,针对全国34个省级单位2014年度义务教育资助管理绩效情况,深入分析了我国义务教育学生资助管理的成绩与问题。评估结果显示:在资助管理成效方面,义务教育资助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学生资助的项目范围不断增加,学生资助的覆盖面和数量不断扩大,各级部门资助资金落实效果明显,有力保证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在资助管理问题方面,部分地方资金配套指标完成不足,省级管理机构监督检查力度不到位,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的落实环节存在缺失,信息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等,这些问题在今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精准资助"工作中亟待改进。

 

曲绍卫,纪效珲,王澜.推进精准资助”:义务教育学生资助管理绩效评估研究——基于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的数据分析[J].教育与经济,2017(01):81-86.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