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创业行业特点及差异分析——基于第二、三产业的比较视角

发布时间: 2020-10-28 09:54:13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高校大学生创业行业特点及差异分析——基于第二、三产业的比较视角

 

摘要:本文基于2018年全国21个省级行政区域抽样调查数据,以第二、三产业比较视角,从创业企业现状和发展前景两个维度对高校大学生创业行业特点、差异进行统计分析。研究发现:高校大学生创业类型主要是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规模整体属于中型或小型企业,虽然与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紧密结合,但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较低;企业所在行业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产品或技术却并无明显竞争优势,整体盈利状况并不理想;第二、三产业的创业企业分别在创业时长、启动资金来源、企业规模、行业竞争和融资阶段存在显著差异,3年内,大学生更倾向选择第三产业创业,所处的行业竞争程度高于第二产业,盈利情况低于第二产业。为提升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政府应加强大学生创业项目行业选择引导,落实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高校应明确创业教育的价值定位,结合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改革创业教育模式;创业大学生应接受系统的创业教育,做好创业前期行业调查研究。

 

纪效珲,曲绍卫,陈怡凌.高校大学生创业行业特点及差异分析——基于第二、三产业的比较视角[J].教育与经济,2020(02):88-95.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