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儿童哲学的方式进行道德教育》项目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 2020-09-08 来源: 发布者:fenglina

8月10日腾讯会议现场

 

8月14日讨论交流会现场

 

9月3日讨论会现场 
 
2020年6-9月,《用儿童哲学的方式进行道德教育》项目研究顺利进行。本项目是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与北京市禁毒教育管理基地的合作项目,北京市垂杨柳中心小学为实验基地,以小学毒品预防为主要内容,用儿童哲学的方式展开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6月,项目组编写成员独立完成各个年级的书稿,7月-8月,项目组编写成员经过数轮讨论,尤其在7月20日,8月10日,8月19日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线上研究,最终完成了1-6年级的课程设置,分为教材和教材编写说明两个部分。
为了使教材能够顺利实践,项目组在8月14日和9月3日进行了两次主题为“用儿童哲学的方式进行道德教育”的线下培训。培训由项目负责人赵澜波老师组织,由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郑丹娜书记主持,共有24名项目骨干教师参与讨论。讨论会分享了儿童哲学的方式是什么?当下的道德教育有哪些弊端?造成这些弊端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儿童哲学可以解决这些弊端?它的理念和目标是什么?儿童哲学如何在课堂中实施等。讨论会让与会者对教育有了深入的理解。

 

图:张红(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

                     文:赵澜波(德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