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国际教育有何新趋势

发布时间: 2019-07-01 来源: 发布者:fenglina

 

商老师介绍国际教育新趋势

交流研讨

2019610日,德育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商发明老师就世界范围内的教育发展趋势进行了专题分享。
商老师回顾了自己曾经带领专业团队对国际教育信息进行研究的经历,他指出,一些主要国际组织所发布的研究报告,对我国教育决策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他认为,全球化、数字化、老龄化、自动化是四大国际教育发展趋势,并分别针对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不同阶段的教育形势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他特别提到,2015年是世界教育格局发生历史性突破的一年,建议大家阅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报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以了解全球教育的革命性变化。最后,商老师提出了世界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尝试,包括跨学科学习,全人教育、高等教育招生改革、全球化能力等四个方面,着重阐述了道德教育在这些领域中的重要地位。这些研究主题将成为引领未来教育的新方向。
谢春风研究员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了同行交流的重要意义,鼓励研究人员强化跨文化视角,多向商老师学习比较教育研究方面的经验,建立国际视野,及时把握德育研究领域的国际动向,结合本土化实践,形成高质量的德育研究成果。
供稿:德育中心
/文:朱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