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德育干部大讲堂第七讲在东直门中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3-28 来源: 发布者:fenglina

 
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干部林臻主持

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赵新风作报告

会议现场

2019年3月20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与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干部大讲堂在北京市东直门中学顺利开讲。本次大讲堂以“规范升旗仪式,激发爱国热情”为主题,会议由市教委基教一处干部林臻主持,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王富伟博士,全市各区教委德育主管科长和中小学德育干部代表220余人参会。
首先,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赵新风同志做了题为“新时代首都中小学升旗仪式规范”的讲座。赵教官从全国中小学国旗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正解国旗、国歌知识和相关法规,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发展历史,全国学校升旗手交流展示动作要求,全国学校升旗仪式规范,全国学校国歌礼仪规范和新时代首都中小学升旗礼仪规范工作建议等七个方面全方位讲解了如何规范升旗仪式。赵教官是原国旗护卫班升旗手,他的讲解很多结合自身经验,生动形象,且注重与现场听众互动,取得了良好的讲座效果。
之后,林臻科长传达了市教委的三个要求:一是要结合升旗仪式形成爱国主义教育的长效机制,将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地开展下去;二是要规范升旗仪式,做到严谨、严肃,要在环境、制度、机制和流程方面进行规范;三是要提高升旗仪式的教育实效,不可走过场,走形式,要让有内容、有内涵的规范仪式,让学生心有所悟、情有所感,然后心向往之,最终行必能至。
供稿部门:德育研究中心
文/图:王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