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研究中心与海淀教科院联合开展考前心理教师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18-06-01 来源: 德育中心 发布者:xubo

 

白玉萍副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张弛副主任作【中高考考前心理调适与指导】讲座

莫红波教授作【中高考考前心智训练】讲座

为帮助首都中、高考生缓解压力,积极应对考试,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与海淀教科院于2018年3月27日在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联合主办考前心理教师专题培训。德育中心白玉萍副教授主持会议,各区县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教研员、心理教师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驰老师和中央财经大学客座教授莫红波老师分别从【中高考考前心理调适与指导】、【中高考考前心智训练】两个主题对中小学教研员、心理老师进行了知识讲授与拓展。
张弛副主任是ExPsy心理国际教育创始人,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方面有着丰富的国内外工作经验。他着重分析了中高考前学生容易出现哪些负性心理反应以及背后原因所在,并从教师、家长、学生三个角度给予了积极应对中高考的对策。期间,张主任带领老师们做了系列的心理减压小活动,使大家在身心放松的同时学到了如何具体指导学生应对中高考。
莫洪波教授是心智训练、催眠减压方面的专家,他以催眠课程来提升我国奥运健儿运动心理技能,从而减轻赛前紧张与压力,效果显著。此次培训莫教授重点介绍了心智训练对于中小学生的益处以及如何开展,并现场演示了古典催眠术和艾瑞克森催眠术,使参会老师切身体验到了在梦境中修复自身负面情绪,保持身心平衡的过程。
与会老师从如何针对学生的不同症状进行个别辅导等方面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大家表示收获很大,会将所学应用到日常的心理健康课程中,帮助学生有效避免考前焦虑等不良心境,从而积极应对中高考。培训会取得了预想的效果,圆满结束。
此次培训会是德育研究中心与区教科院等相关业务部门合作开展的研修活动系列之一,旨在提升中小学心理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