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研究中心党支部第二次组织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13 来源: 德育研究中心 发布者:fenglina

 

会议现场

 

2018年10月11日上午,德育研究中心党支部第二次组织全体党员和党外人士,进一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中心副主任刘韬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阐释了教育优先发展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靠谁培养人”等一系列根本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针对性,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刘老师还从立德树人机制和落实教师待遇两方面阐述了学习心得。
王富伟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对我国教育政策后续推进进行了研究视角的政策执行分析。他借用理查德•马特兰德的模糊——冲突模型,以《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为例,探讨了教师队伍政策执行的几种可能,具有学理深度。
白玉萍老师也分享了学习心得,认为,在教育培养目标中重新强调“劳动教育”,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谢春风书记做总结发言。他认为,大家结合教育实际,从政策执行和国际比较角度探讨总书记讲话精神如何落地的问题,体现了德育研究工作者的学理分析能力。他指出,我国教师地位的提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研究人员对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如教师专业素养分化问题,进行细致研究,提出合理的政策建议,是一种专业职责。他建议,德育研究中心全体老师要继续深入认真学习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融会贯通,指导研究实践,并对下一步的学习活动做出了安排。
文/王富伟 图/刘韬
供稿部门/德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