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召开2020年研究室工作暨研究项目总结会

发布时间: 2021-01-13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2020年研究室工作暨研究项目总结会

 

院长方中雄研究员到会并讲话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文喆研究员进行专家点评

 

北京市教育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耿申研究员进行专家点评

 

中心领导主持会议

 

交流发言

  

2021112日,评价中心召开了2020年研究室工作暨研究项目总结会,会议特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文研究员和北京市教育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耿申研究员进行专家点评,院长方中雄研究员到会并讲话。总结会分为三个单元,分别由评价中心副主任张咏梅研究员、杜文平研究员和主任赵学勤研究员主持。

教学评价研究室、教育测量研究室、教育督导研究室、教育评价研究室、学生发展监测研究室、教育质量监测研究室分别就2020年承担的研究项目和各级各类课题研究以及研究室发展做了总结与汇报。汇报中各研究室对2020年承担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本领域的特色项目进行了深入分析、对研究过程与取得的成果和创新点及亮点进行了展示,对下一阶段的研究室工作和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阐述,并就研究中的困惑和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与会专家对中心研究项目存在的问题和研究领域与研究设计进行了诊断和分析,对中心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充分利用研究优势,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基础研究;在借鉴国外先进的研究成果时,注重对差异性结果的研究,要处理好引进和本土化的关系;要加强文献研究,用元分析的方法把前人的研究思路、方法、结论进行认真总结;要进一步加强实践学习和调查研究,辨析工作和研究的关系,找到真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方中雄在讲话中谈到:要深入分析区域和学校发展的调研数据,认真做好评价工作,通过评价引导学校健康发展,通过评价切实提高教育水平。他特别强调:在研究工作中要坚持评价思维、用户思维、专业思维和综合应用,要加强跨学科、跨领域、跨团队的交流,业务发展要注重“两头延伸”、“横向拓宽”和“整合深化”,要激发开展研究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成就感和获得感。

赵学勤主任在总结讲话中认为本次总结会实现了展示交流、互学互鉴和咨询研讨的预期目标;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研读方中雄院长的讲话精神和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将其作为“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计划)制订的重要指导;他表示今后中心将进一步加强研究室之间、中心和社会组织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