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20年第五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0-12-04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2020年第五次读书交流会

 

评价中心工会主席杜文平主持会议

 

读书分享

 

 

121日,评价中心举办了2020年第五次读书交流会,会议由评价中心工会主席杜文平主持。评价中心教育评价研究室王薇、邢利红和曹飞老师进行了读书分享。

王薇老师分享了日本教育学者佐藤学的著作《课程与教师》,该书从质性研究与阐释学的视角,提供了重建“课程”与“教师”概念的思路,也提示了作为”学习共同体”的未来学校发展的构图,同时对教师的“实践性知识”和教师作为“反思性实践家”的特征做了深刻阐述。邢利红老师分享了积极心理学研究者曾光、赵昱鲲的著作《幸福的科学:积极心理学在教育中的应用》,该书将积极教育所提倡的非认知教育与当代只关注智力、知识、技能的认知教育相结合,旨在将当代教育与积极心理学有序结合,帮助莘莘学子认识自我,丰富内心世界,感悟生命的美好,最终实现自我价值,拥有蓬勃发展的人生,同时帮助每位老师都体验到主观幸福感、生活满意感和事业成就感,从而使他们致力于创建积极和谐的校园,培养乐观、积极向上的好孩子。曹飞老师分享了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的著作《劳动教育论要》,该书广泛比较了世界上主要国家和地区劳动教育的先进理念、保障制度、有效模式、评价方法,并总结了可供我国借鉴的有益做法,强化理论研究,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与会老师围绕主讲老师的分享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就教育研究范式、课程开发模式、劳动教育范畴、积极心理学的应用等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杜文平总结,她认为三位老师的分享内容丰富、实践性强,而且与上一年所读书目有较强的内容连续性,为我们开展教育科研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