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成功举办“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2019年度 学校影响力大会

发布时间: 2019-11-08 来源: 发布者:zhangxiaojing

所长张熙讲话

 

副所长佟德做大会报告

 

 

主论坛部分学校交流发言

 

 

交流嘉宾合影

 

主论坛会场

 

第一分论坛“做扎实学识的好老师”

 

第二分论坛“新探索 新发现” 

 

    11月6日,基教所成功举办“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2019年度学校影响力大会,此次大会突出学校与新中国共成长,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交流学校立德树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改革发展的办学经验。各区基教所、专职研究人员、市级科研先进校以及教师代表共230人参加会议。

 大会主论坛上,基教所佟德副所长以“努力奋进 铸就辉煌——首都基础教育70年析”为题,回顾了七十年来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总结了中小学校在不同历史阶段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升教育质量的经验和成就。他强调70年来首都基础教育始终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首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的,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北京市第十一中学校长崔楚民、永乐店中学校长杜福栋、牛栏山一中校长张华礼、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魏淑娟相继作了大会发言。五所学校都是新中国建立的学校,五位校长的发言从各自的办学历程和办学特色,展示了崇高的教育理想追求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凸显了教育科研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基教所所长张熙首先认为大会发言的五所学校展示着教育理想和教育追求,体现了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学校治理过程中,把握规律,科学施策,推进治理现代化,既体现了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未改,使命不变,更体现出教育工作者勇于担当,不断创新的精神,发言虽然只是五所学校,但是却是首都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代表。其次,她用详实的数据呈现了研究主题的变化、研究主题和学校发展之间的关系,揭示出研究在首都基础教育发展中提供了智力支持,为学校系统、科学、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第三,她进一步分析了研究与学校发展之间的演进规律,进而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育科研要成为学校发展的智库,科研人员要成为老师们的同行人,学校影响力大会要坚持成为宣传教育教学成果的好平台,扎根祖国大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讲好中国故事。

 第一分论坛旨在展示中小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以“做扎实学识的好老师”为主题,交流教师遵循教育规律,教书育人的有效经验。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高江丽、北京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啜玉涛等6位老师进行了会议发言,石景山区教科所所长王曦、房山区教科所所长刘猛、门头沟区教科所所长杜庆艳应邀进行了专家点评。第二分论坛则主要交流学校在深综改背景下的进展和典型经验,以“新探索·新发展”为主题,研讨学校在新时代的新探索和新成就。北京育英学校校长于会祥、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等6位学校领导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朝阳区教研中心副主任郭锋、大兴区进修学校副校长王永庆应邀做了专家点评。

 2019学校影响力大会,集合市、区、学校各方智慧,交流思想,展示成果,为中小学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专业支持、成功经验,拓宽了发展思路,通过教育改革和课程创新,加快提升学校的凝聚力、影响力、吸引力,引领基础教育探索创新。

 

 

文:汪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