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课程中心普通员工的搬家日志

发布时间: 2018-07-12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5.8_副本.jpg

新办公桌椅吸引了两位主任

 

工位图.png

 

                手绘的工位图(余发碧绘制)
 
微信图片_20180629153827.jpg
王主任的工位标签
 
1.jpg
部分工作照
 
2.jpg
累瘫的姑娘们
 
成果.jpg
部分成果
 
6.19.jpg
正在移动货架的韩老师、范老师、黄天天老师
 
6.20.jpg
超出预期的新址第一顿午餐
 
微信图片_20180703162805.jpg微信图片_20180703162730.jpg
欣喜的选画行动
 

      6月19、20日,就在我们正在搬迁、刚刚正式踏入新址的那一刻,方中雄院长、马谊平书记第一时间来到为学楼(B栋)四层看望大家,殷切叮嘱要“凝心聚力,放眼大局,着眼发展……”。让我不禁想起方院长在5月10日学术年会后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动员讲话,以及4月26日在新址植树活动上方院长和马书记的讲话,这几次院长和书记都放下了一贯的正式作风,满含感情地介绍着新址的情况,一句“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包含着背后无数的争取、无奈、协调与坚持。每一次都让我深切感受到教科院新址建设的不易。

说来搬家这事,对于教科院的人来说已成了家常便饭,课程中心更是经历了从马连道至玉泉路至西长安街7号院至中核宾馆至真武饭店至颐源居教科院内,将要终结不断搬迁的历程。如今,大家对新址也是充满了期待。
4月26日,院里在新址举行“共建家园,共同成长”主题植树活动,我、李敏、范佳午、李静有幸作为课程中心代表参与了植树活动,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新址,每个人都按照百度地图的指引,绕了后来证明是最远的路,所有人见面第一个问候不是“你吃了吗”,而是“你怎么过来的”。当天的植树活动很快就结束了,随后大家花了更多的时间在参观新址上。那时候A栋还只有一两个办公室有人,连一楼的物业办公室都没配齐,但是就这么几个配置不齐的办公室,成了大家争相参观的地方,还楼上楼下都转了个遍。我们几个兴奋地来到南楼,找到有放置桌椅的办公室争相坐下拍照,在忍受了多年门关不上、抽屉合不拢、椅子散架的老旧条件后,见到这些新的高颜值办公桌椅,实难掩饰内心的激动。
5月8日(周二),中心杨主任、王主任、乐进军老师和我,在院公布了各部门办公室分配安排后,一起来到新址实地考察各屋情况,能看出来两位主任对新址也充满了期待,忍不住坐下拍了几张照片。
5月31日(周四),两位主任带着江峰老师、我、李静、祝老师,一起对真武饭店课程中心的档案室、资料室实地一一过了两遍,都忍不住惊叹中心居然“攒下了这么多的家产——大量的工作档案和教材”。同时所有人都惊讶地发现,李静已经事先将一部分资料整理分类放好了,杨主任感叹道“李静动作真是快”。
6月4日(周一),中心在真武饭店六层大会议室召开了搬迁工作第一次动员大会,在这次会上,公布了我们的搬家时间为6月26日,并在会上强调了搬家注意事项。下午,杨主任、王主任带着我、李静,一起到新址,对房间大小、桌子长宽、柜子长宽等进行了一系列测量,同时对办公室布局、工位进行了安排,这其中就包括果断决定不要工位侧挡板,而这被后来的许多部门都认为是比较好的安排。同时,我们测量了资料室的大小,也就是419对面这个极不规则 的档案室(新风机房),以便安排摆放资料柜及架子。而就在我们测量资料室大小时,负责家具安装的张光师傅过来,提出了一些不同于我们原有安排的一些建议。为了保证给大家提供最好的安排,我们决定去A栋办公室看看参考一下,可那时A栋的办公室基本已经下班。
于是,我于6月5日(第二天)早上又去了一趟新址,到A栋参观了2-5层的几个四人办公室,回到真武饭店后,我同李静又找杨主任商量讨论几个房间布局的方案,那时候第一次发现杨主任也成了个纠结的人,好在广播体操的音乐响起,我们都决定先做操再来讨论。终于,经过广播体操结束后的又一个十分钟的研究,定下了现在的工位布局。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现在的布局是最好的选择。
当天下午,为了给安置家具和布线的两拨人讲清楚我们的需求,我用一个下午的时间画好了每个房间的工位图,李静在看到我画的图后,第一反应居然是“这个好可爱!”我当时就觉得,李静真是个可爱的人。
6月7日(周四)下午,我同李静带着打印出来的各老师姓名标签,又一次来到新址,这次的主要任务是将各姓名标签贴好,以便搬家当天师傅按照姓名放置物品,各位老师也可以直接看到自己所在工位、所属柜子。非常庆幸我们早早就将这些工作完成了,因为后来发现我们腾不出别的时间可以再来贴标签了。
就在我们所有人都按照26日搬家做计划时,6月10日周日那天,杨主任接到院里通知真武饭店的搬家时间要提前,具体哪一天当时不确定。于是6月11日(周一)紧急召开中心全体会议,这次会议还有个小插曲,六层大会议室被高教所订了,于是我们和高教所协商请他们用小会议室,我们为其提供投影仪。
就这样仓促的搬家第二次动员大会召开了,这次时间的调整对老师个人影响并不大,但是对于管理室来说却是如临大敌,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这“大敌”比我们当时想象的还要凶猛。
6月12日(周二)一早,我坐在办公室正如火如荼地评审着小学科学的资源,就听得楼道里撕胶带、封箱子的声音,原来是李静已经开始封箱子装资料了,他们对未来的工作量估计比我准确,知道时间紧迫,于是早早就开始了。作为管理室的一员,实在没脸自己坐在办公室了,于是也加入了收拾装箱的队伍,而这一干就是连续不停的四天。
那天杨主任也在办公室,因为他周五(15号)就要去行政学院学习一周,因此也早早地开始收拾自己的东西,加入了我们的撕胶带、封箱子的队伍,还抽空给我们拍了一系列工作照发到了中心群里。
在这四天里,李静、祝萍辉、黄天天三位老师都差点到了抛夫弃子的地步,每天晚上加班到七八点,尤其是最后的两天,都是晚上的九十点钟下班,而每次祝老师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人,我们都在的时候她和我们一起打包装箱,还要联系高俊老师拿箱子、标签,查看核对固定资产情况等,晚上我们都走了后,还经常自己一个人默默收拾办公用品。黄天天刚刚修完产假就赶上了搬家,每天也是不顾身体还未完全恢复,一直不停歇地整理着档案,下午也顾不上早点回家带孩子。李静则是暂时放下了接孩子的任务,但是每天晚上回家仍然要督促孩子写作业,第二天早起给家人做早饭。
在这个过程中,郭玉婷老师和齐树同老师也连续忙碌了四天,他们负责地方教材相关资料的整理打包。如同所有人的思维惯性一样,他们原以为这项工作花不了多长时间,但是很快他们就自我否定了,因为那些放在那里的档案材料,要找出来,还要对照着表确定是否保留,保留几份,然后再分类装箱。郭玉婷老师还是带着脚伤在工作,令人感动的是韩宝江老师也帮郭老师整理了一些。尽管如此,郭老师这期间还是脚伤复发了,膝盖也受到了牵连。而齐老师这个一向不将工作带回家的人,这一次也不得不选择在家评审资源,因为15号也是资源评审截止日期,因此那几天我、郭老师、齐老师、李静,都是晚上在家评审资源。
中心其他老师,在中心作了搬迁动员之后,所有人都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特别是诸位男老师们,期间提供了很多帮助。12日那天杨主任在群里发了我们工作的照片,乐老师见到后第二天(周三不坐班的时间)就来了办公室帮我们的忙。在周四那天,乐老师、韩老师、范老师、江老师、朱老师、齐老师几位男老师,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因为他们的帮忙,四楼的资料室才能那么迅速的地整理完,乐老师和范老师最后还帮忙把四楼的一个沉重的铁皮柜搬上了五楼。
短短的四天,看似时间不长,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漫长的经历。我们几个人在连续干了两天活后,就发觉体力不支,浑身酸疼,干活的时候分分钟想坐下或躺下,而这期间李静好像从来不觉得累一样,连杨主任都不禁感叹“学体育的就是不一样啊”。可最后一天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李静也是累的,下午等师傅开锁休息的时候,也瘫倒在椅子上睡着了。
这几天也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情。因为新址四楼的资料室(新风机房)没有房间号,我们开始将它称作“419对面库房”,后来简称为“419对面”,再到后来直接叫“419”,杨主任在办公室听着李静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个放419”,忍不住逗乐:“你们一直说放419放419,我都被吓着了,我还以为全都放在我办公室呢。”
几个早上,李静都跟我们打趣,自己头天晚上没睡好,一直在封箱子数箱子,封箱子数箱子,我们都说她已经着魔,加上她这几天的优异表现,建议她干脆开个搬家公司。
那几天,为了干活方便,以及考虑到尽量就折腾坏一套衣服,我们连续三四天都穿着同一套在第一天就被弄脏的衣服,每天在地铁上都有点不好意思,到了办公室相互调侃没了形象。
由于每天都干大量的体力活,我们几个满心以为会瘦一点,可是每天祝老师和李静都带着许多诱人的水果零食,让我们想趁此减肥的计划统统泡汤。
这几天的工作让我明白几件事情:(1)体力是越练越有的,不练就会离你而去的;(2)体力活动是治疗失眠的最好良方,还没有副作用;(3)东西是越收拾越多的,不信你试试。
这次收拾、装箱出来的中心资料、各类物品等,共计194件,其中纸箱子171箱。
6月19日(周二),终于到了正式搬的时候了。那天搬家公司的人过来点数,才发现因为我们进入搬家工作群的时间严重落后,导致我们并没有收到搬家公司发的物品清单模板,只好当场临时去各屋点数,幸好中心公共物品我们已经反复清点多次,因此节省了一些时间。而当天仍然可能有许多无法预料的危机事件,因此每个人心里都是悬着的,因为涉及到许多类物品:需要自己搬运过去的贵重仪器,纸箱子有一部分还需要留下等到第二天搬到劲松,没有装箱的放置在不同地方的大挂画2幅、509及606的电视、一楼的资料箱、放在两个屋的打印纸……。
因新址办公室有限,公共物品需要放置在不同地方,办公室的几个人就需要分头看着公共物品及档案柜的摆放。虽然相比于原计划,黄天天不用去劲松,可以在419对面看着,但是因为搬家师傅错把一箱没有贴标签的贵重仪器搬走,因为担心丢失,我就一直在一楼看着直等到第三车才找到那箱东西,而又因为数字显示屏厂家也在当天过来安装显示屏,因此我们所有人都没能到自己的办公室看着。而等我们到413时,发现工人们已经没有地方可以放箱子了,因为放在413的中心办公用品就有44箱。当大部分人都已经收拾好自己的东西时,我们都还没顾得上清点自己的箱子,而祝老师更是因为要留守真武饭店负责固定资产的处理,直到第二天下班前才第一次来到新址。
中心的许多老师无私地提供了很多帮助。18号端午节当天,我在群里发消息希望寻人帮忙,中心的志愿者老师纷纷积极响应,经过仔细盘算,请了几位老师来真武饭店帮忙搬运贵重物品,其他老师直接去新址负责自己办公室的物品清点。当天,朱老师自己开车,同黄晓玲老师一起帮忙运输了许多贵重仪器,另外还有从门头沟会场匆匆赶回来的杨主任和李群老师,当我匆匆吃完午饭上楼,第一眼看到的杨主任正在自己的办公室门口,一边啃着学校发的汉堡,一边向王主任询问着上午的情况。在简单向两位主任汇报了上午的情况后,我就同乐老师、李群老师、江老师、范老师、李静、黄天天,一起匆匆提前搬运贵重仪器赶到了新址。
到了新址,许多老师又主动来帮忙,如韩老师、范老师一起帮忙移动了4楼库房的货架,暴老师还多次来413办公室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 
这一天也是中心多数老师第一次来到新办公室,能感受到所有老师的乔迁之喜,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擦拭干净自己的桌椅、书柜,动作麻利地将自己的物品摆放整齐。相信大家也同我们当时第一次见到新办公室的心情一样,除了还有些甲醛味,一切都很美好。中心的老师们也充分展现了团结互助的精神,相互帮着擦地擦桌子、搬东西、安电脑、连接网络、摆正柜子等。这一天以及接下来的好多天,也忙坏了信息中心的刘寅老师,帮助中心各个人调试电脑、打印机、网络等。
搬完后,也终于理解为什么杨主任决定尽量早点搬、早点踏实工作的决定了。因为搬完后我们真的在心里放下了一块大石头,19号晚上是我们几个人那段时间睡的最踏实的一个晚上。
6与20日(周三),黄天天同搬家公司的人一起送资料去劲松,祝老师继续留守真武饭店等待行政处来处理固定资产,而那天恰巧真武饭店的电梯坏掉,耽误了不少时间,导致黄天天和祝老师都没能按时吃上饭,下午三点多,黄天天老师、祝老师又匆匆赶回新址,都希望尽快收拾好自己的物品。而那天,我们(乐老师、齐老师、江老师、范老师、韩老师、杨黎霞老师、李静和我)在新址吃上了第一顿食堂的美味午餐,大家看到午餐后,都觉得很幸福,还一起拍照纪念。
6月21日(周四),中心召开了来到新址的第一次办公会及全体会,会上杨主任对搬家工作做了简要总结,并说明了为帮助大家在新址有更好的办公环境所做的工作计划,包括拟为大家添置的物品、办公环境音乐设置等,同时部署了工会活动“我眼中的教科院新址”,旨在帮助大家发现新址之美,尽快熟悉并喜欢上新的办公环境。
这天我们也开始了分发一次性水杯等部分办公用品的工作。分发的同时也是办公用品整理的过程,前面把物品收拾进箱子是个大工程,现在从箱子里拿出来归类放好也是个大工程。我们连续整理了两天,中间还穿插着领网线、配置电话、联系货架等各类已经数不清记不得的大小事件。
各个屋的女老师们也充分展现了居家好品格,纷纷主动掏腰包购买了炭包、大大小小的绿植,将办公室装点得既温馨又充满活力,还有老师为了菠萝皮而买了好几个菠萝分发给同事,估计甲醛也不好意思再待在我们这里了。
6月22日(周五),办公室的几个姑娘仍然沉浸在搬家动手动腿的习惯中不可自拔,将各个箱子里的办公用品纷纷整理了出来,也手脚麻利地将全部档案归类上架。而就算在413办公室,大家在自己的椅子上也坐不到5分钟就会不自觉地站起来想干点啥,收拾这个弄弄那个,我仿佛看到了所有人在各自家里勤劳贤惠的模样。
6月25日(周一),杨主任经过一个周末的琢磨,列出了一些要给大家配置的必需品,当我看到杨主任给我的清单后,忍不住感叹道“没想到杨主任这么居家”,主任乐了:“这不是得为大家操心嘛”。后来在祝老师还在挑选各个物品时,杨主任在周六的下午,兴奋地告诉祝老师拖把不用买了,他自己花钱在京东上为大家秒杀到了,但遗憾的是,当他回过神想起给自己家里也买一套时,拖把已经恢复到原价了。
从这一天开始,我们的楼道电脑屏除了恢复上、下午播放广播体操外,还会在早上上班时、中午吃饭时、午休时、下午下班时,分别播放不同的优美音乐,这是主任前一周在院组织的行政学院学习的收获。几天后,杨主任为了改善大屏声音太小的问题,又自己买了一个音响放置在了显示屏上方,从此每个屋都能清晰地听到各个时段播放的音乐。
这一天也是我们搬到新址后,恢复广播体操的第一天。所有老师都来到楼道,连之前在真武饭店时不常做操的齐树同老师和韩宝江老师,也从自己的屋里出来了。新址的楼道宽敞明亮,让老师们不禁做得更加认真又欢快,杨主任也抓起相机,从各个角度拍摄了大家做操的画面。后面几个人较少的日子里,我们几个做操的人更是得到了杨主任全程的特写镜头。
同时这一天,韩宝江老师带着自己的工具过来,尽管韩老师早上不小心伤到了手腕,但还是展示了自己专业的劳动技术,中心信息白板终于正常工作了。随后,韩老师还同我、李静一起,将各个工位的挂画隐形钩装好(这又是杨主任自己掏腰包在周末为大家买的)。接着就开始分发各老师工位的照片了,老师们都希望能挑到自己喜欢的作品,楼道里一时间就像赶集一样热闹又充满喜悦。
 
这次搬家任务重、时间紧,却丝毫没有影响我们既定工作的按时完成,包括2018级高中课程方案的修订、部分教材修订及送审,以及6月15日完成的资源评审工作、6月19日举行的传统文化门头沟现场会、6月30日举办的绿色创意大赛、7月2日完成的优秀成果评审以及各类其他工作等。
搬家工作算来集中的时间就一周,而准备工作提前一个半月就开始了。也正是因为有充足的准备,现在才能迅速安稳地在新址正常办公。而那集中的一周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内容丰富到似乎一周时间装不下,现在回想起来也感觉像是另一个世界。相信未来回忆起来,当初的辛苦会渐渐模糊,而充实感、顺利完成任务的满足感、一起奋斗的幸福感,会成为回忆的主旋律。
在这次搬家过程中,也充分感受到课程中心作为一个大家庭的温暖,所有老师都成了志愿者,在需要的时候提供了非常给力的帮助和支持,两位主任更是从头到尾操碎了心。这样的团队精神,让我们成为了教科院内充满阳光和幸福感的团结集体。
                                                                                                                                                                    发稿单位:课程中心
                                                                                                                                                                          文/图:余发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