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展翅”论坛之“慧眼巧看身边事,奇思共护地球村”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3-05-07 来源: 少科办 发布者:ym

 

  4月22日下午,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教科院、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承办,石景山区教委、东城区教委、西城区教委、通州区教委、京源学校、北京四中、育才学校、北京五中、潞河中学协办的学生“展翅”论坛之“慧眼巧看身边事,奇思共护地球村”在京源学校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教授巨勇、中科院生态中心副研究员陈梅雪、北京市特级教师朱尔澄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了论坛。创新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部分“翱翔计划”培养基地、生源基地领导、教师、学生,部分“雏鹰计划”团队领导、教师、学生等百余人参加了论坛研讨。

 

c514e5c48630ae8113ba8a35da5971e3.jpg
学生作主题发言

 

  京源学校、四中、五中、潞河中学、育才学校、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的10名学生作的“追踪瓶足迹 少喝瓶装水”“绿色水杯伴我行”“塑料与环保”“十面‘霾’伏,中国经济很受伤”“北京城区典型校园暴雨径流污染物时空分布规律初探”“如何改善北京市自行车停放状况”“在蓝天下腾飞”“从汶川到雅安——我们在进步”“我们还能做什么——由雅安地震想到的”专题发言,分析了恶劣环境的成因、危害,发出了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保护地球村的声音,紧扣时代脉搏,理性思考了如何面对灾难,体现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
 

a2626fd7f926deb40325ae862ee7400e.jpg

清华大学教授巨勇作现场点评

 

  巨勇教授在点评中十分赞赏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地球村的理性思维,同时也为现场的所有人提出了值得深思的问题:如何科学、合理地应用科技成果?

 

af5e4cd30de5b32c7cbc8daa976562e7.jpg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院长罗洁接受记者采访

 

  在论坛举办的同时,市教委副主任、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院长罗洁接受了《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等媒体的现场采访,肯定了“翱翔计划”“雏鹰计划”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同步播出了现场采访。